时政现场说丨村美民富产业兴 这里旧村换新颜

△时政现场说丨村美民富产业兴 这里旧村换新颜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了解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情况。

△杨庙社区

杨庙社区是东营市为改善原黄河南展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实施搬迁改造的新型农村社区,建有住宅楼82栋、住房1446套,现有居民1535户、4792人。

△总书记来我们家啦!

66岁的许福华怎么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亲自来到他们家,坐在沙发上,和一家人拉家常。桌上的一张老照片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老许介绍,这张照片是他家上个世纪70年代住的4间土房子,遇上下雨天不是掉墙皮,就是掉瓦、漏雨。

△许福华家的老照片

现在的老许一家早就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老许和老伴、儿子、儿媳都有了工作,家庭年收入能达到十七八万元。小孙女就在杨庙社区的幼儿园上学,接送孩子非常方便。一家人空闲时在环境优美的社区里散步、锻炼身体,生活很惬意。

△居民们的老房子

杨庙社区的居民,都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苦日子。20世纪70年代,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国家批准建设黄河南展宽工程,南展区面积123平方公里,区内群众均搬迁到了紧靠临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生活,原有土地成为蓄滞洪区。

为切实改善原黄河南展区群众生活条件,东营市于2013年起对沿黄河大坝66个房台村进行住房拆迁改造,共涉及1.58万户、4.21万人。

目前,杨庙社区实行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污水集中处理,配套建有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餐厅、青少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群众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贾林

记者丨潘毅 凌枫 高占军

制作丨令文芳

航拍丨张鹏

统筹丨张晓鹏 王鹏飞 邢彬 郑英民

资料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东营广播电视台

扫描下图二维码下载央视新闻客户端看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