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惨败开拓者艾顿8分3板遭完爆,就这表现还想要顶薪?

北京时间10月24日,开拓者主场迎战太阳,两对明星后场正面碰撞,本以为会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好戏,没想到却成了一边倒的屠杀。
本场比赛,太阳半场就落后20分,最终105-134遭遇惨败,虽然其中有多方面原因,但身为球队第三号球星,德安德烈-艾顿的糟糕表现,应该负主要责任。
图片
作为2018年的状元秀,艾顿未能在常规赛开始之前像其他同届新秀中的佼佼者如卢卡-东契奇、特雷-杨、小迈克尔-波特一样完成提前续约,主要原因是他想索要五年顶薪,而太阳老板罗伯特-萨沃尔认为他不值这个价钱。因为这事儿,艾顿还一肚子委屈,连续两天拒绝接受媒体的常规采访。
艾顿虽然贵为状元,但职业生涯初期的表现,的确不如东契奇、特雷-杨等获得顶薪续约的同学抢眼。艾顿身体条件非常出色,生涯前三个赛季也都打出了场均两双的表现,但号称有柔和手感的他,始终也没能开发出稳定的中远距离投射,本质上还是一名传统蓝领内线。
上赛季常规赛,艾顿场均14.4分10.5个篮板1.4次助攻1.2次封盖,无论怎么看,都不像是一名顶薪球员。
艾顿之所以认为自己配得上顶薪合同,底气来自于上赛季季后赛的表现——当时太阳一路过关斩将,时隔28年重返总决赛舞台,虽然最终不敌雄鹿,还是让人看到无限希望。而在这个过程中,艾顿的防守发挥重要作用,进攻端也以65.8%的超高效率,场均拿到15.8分。可以说,这次季后赛之旅,艾顿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但萨沃尔很冷酷,自从接掌球队以来从未交过奢侈税的他,显然也不会被眼前的胜利冲昏头脑。艾顿这次季后赛的确打得出色,但他的比赛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给他一份五年顶薪锁死球队未来,真的就能竞争总冠军吗?
图片
艾顿在续约失败后的表现,让人以为他会暗下决心,在合同年迎来大爆发。但从迄今为止的情况来看,太阳队或许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在常规赛的前两场比赛里,艾顿的表现都很一般——首战打掘金,他有3次远投尝试,赛后自己解释说,是想要增加进攻威胁。但实际上,这场比赛他不过10投6中拿到16分,而且只抢到6个篮板球,却让对面的约基奇得到27分10个篮板,太阳也以98-110遭遇开门黑。
上一场对湖人,太阳大获全胜,艾顿抢到了15个篮板,但10投4中只得8分,刚说要增加进攻威胁的他,这一场三分线外零出手。
今天的比赛,艾顿的对手是努尔基奇,一个从数据统计上看和他差相仿佛的传统中锋。但两个人一正面比较,差距就出来了。
首先,努尔基奇明显比艾顿更强硬,他扎实的掩护,在禁区内的身体对抗,对于篮板球的凶狠拼抢,都让艾顿看起来像是一个刚刚学打篮球的孩子。
图片
艾顿曾经在比赛开始阶段表现出了一些个人攻击的欲望——首节就出手5次,包括两次低位接球后的翻身跳投(都以打铁告终),可一旦防守稍加注意,他就很快失去了存在感。一直到比赛结束,他总共也只出手6次,贡献了可怜的8分和3个篮板。
和努尔基奇不同的是,如果艾顿无法出手得分,他就基本失去了进攻威胁。努尔基奇今天虽然只出手7次,得到9分,但在开拓者的进攻体系当中,他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轴心作用,3次助攻的数据统计,完全不足以体现他的策应能力。而这,显然是艾顿所不具备的。
太阳今天惨败给开拓者,给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德文-布克在进攻端的独木难支——保罗刚刚在昨天对湖人的比赛中打出23+14的出色表现,今天背靠背作战,你很难指望这位36岁的老将在三节送出11次助攻的同时,还能完成多少投篮得分。而太阳的另外两名先发——米卡尔-布里奇斯和贾伊-克劳德,都是典型的3D球员,并不具备自主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艾顿无法在进攻端挺身而出,就显得非常致命。说回来,尽管上赛季季后赛表现出色,但艾顿终究还是一名进攻中只能接球吃饼的纯功能型球员,如果他值顶薪,那克林特-卡佩拉是不是也值?
或者拿今天的对位来说:努尔基奇当前合同是4年4800万,而艾顿想要的是5年1.72个亿。
图片
当然,和努尔基奇、卡佩拉相比,艾顿有他的优势,那就是年龄。今年7月才满23岁的他,理论上还有进步的空间。但所谓潜力,终究是虚无缥缈的,除了一次季后赛,艾顿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里,并未表现出明显的进步趋势。
如果在最应该证明自己的合同年,他都不能取得突破,那将来也别指望什么顶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