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无碍纳帅“整活”,继续轮换3人,继续净胜4球!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主教练不在场就不能“整活”?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继周中与本菲卡的欧冠比赛让萨内踢“10号位”,并在下半场中途用边锋格纳布里换下右闸帕瓦尔之后,因新冠而不得不在家里遥控球队的纳格尔斯曼又在周六下午主场对老东家霍芬海姆的比赛中搞搞新意思,首次让英格兰左闸奥马尔·理查兹首发出场,连续2场比赛轮换3人并变阵343。一轮操作过后,拜仁又轻描淡写地赢了一场4比0,10月国际比赛周回来后连续3场比赛都净胜对手4球。生猛!

在60000名球迷面前,拜仁4比0大胜霍芬海姆。

得力助手各司其职

相比于做客本菲卡的比赛,回到家里的纳格尔斯曼有了更好的远程指挥条件。他在厨房临时搭建了一个“比赛分析室”,可以一边看比赛和数据,一边与现场负责比赛分析的助手保持沟通,随时发号施令。比赛期间,镜头多次找到看台上拿着笔记本电脑工作的拜仁分析员。纳帅主要与助教兼分析员格吕克沟通。自2016年2月出任霍芬海姆职业队主帅以来,纳帅就一直将这个“好运”带在身边。拜仁在4月底聘请纳帅时,纳帅就确定要带上格吕克,而另外两名助手迪诺·托普穆勒和岑布罗德是后来拜仁与莱比锡再次谈判后才确定加盟的。

纳格尔斯曼的经纪人施特鲁特如今披露,拜仁向莱比锡支付了略高于2000万欧元。一旦纳帅带领拜仁拿到相应的冠军,价格还会上浮。而且为了能让拜仁在今夏收购所需要的球员(尤其是从莱比锡引进扎比策),纳帅还在与拜仁达成协议(年薪据信在800万欧元左右)之后又同意降薪15%。施特鲁特透露:“萨利哈米季奇打电话跟我说:‘你能不能跟他重新谈一下,让他在薪水方面作出一些让步?’我跟他说:‘但一切都已经谈好了啊!我可以跟他说,但接受与否取决于他。’然后我就打电话给尤利安,跟他说了萨利哈米季奇的请求。他直接就说:‘可以。’”

与对本菲卡的时候一样,在比赛期间出任代理主教练的是托普穆勒,而不是习惯于在幕后工作的岑布罗德。赛前在家里出席网络新闻发布会时,纳帅表示拥有主帅经验的托普穆勒对于这个角色并不陌生,“对于站在镜头前,他已经拥有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人们都可以看得到,他就是一个主教练,而不是一个越俎代庖的人。”

在这个特殊时期,纳帅的3名助手岑布罗德(左一)、格吕克(右二)与托普穆勒(右一)要发挥更大作用。

不同于格吕克,托普穆勒不是纳格尔斯曼的“亲信”。他在去年夏天才加入莱比锡RB的教练组,而负责牵线搭桥的是莱比锡时任体育主管克勒舍。纳帅透露:“我们通了电话,然后很快就意识到我们无论是为人还是想法都很合得来。迪诺性格非常沉稳,心理承受能力很强,而且拥有非常丰富的足球知识。他对于我的教练团队是非常好的补强。”

球员时代,司职前锋的托普穆勒没能踢上德甲,只是代表萨尔布吕肯(由父亲克劳斯·托普穆勒执教)、波鸿、法兰克福、奥格斯堡等队参加了128场德乙,打进20球。有意思的是,托普穆勒在2001年初去了一趟曼城。在短短半个赛季里,他一边跟随一线队训练,一边代表预备队参赛,跟万乔普、赖特-菲利普斯以及多特蒙德前锋埃尔林·哈兰德的父亲阿尔夫-英厄·哈兰德短暂当过队友,充分体验了一把英格兰足球的特殊氛围。或许连托普穆勒自己也不敢想象,自己的顶级联赛梦如今会以这样的方式去实现。

轮换3人+打三中卫

在连续一周双赛,以及戈雷茨卡和阿方索·戴维斯尚未100%恢复而要继续休战的情况下,拜仁继续轮换。与本菲卡一战表现最好的萨内和科芒轮休(格纳布里和穆西亚拉取而代之)并不让人惊讶,惊讶的是理查兹进入了首发名单。毕竟这位今夏从英冠雷丁自由转会而来的英格兰小将此前在德甲和欧冠只有3次替补出场记录,唯一一次首发是客场12比0横扫第5级别联赛球队不来梅SV的德国杯首轮补赛。即便是要继续找人顶替戴维斯,纳帅也应该会优先考虑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或斯塔尼希奇。这场突然派上了理查兹,而让聚勒轮休,肯定内有乾坤。

奥马尔·理查兹第一次在德甲首发。

果然,开场之后人们就清楚地看到,拜仁继对科隆和菲尔特的比赛之后,第3次开场使用三中卫体系,攻强守弱的理查兹出任左翼卫,结束2场停赛在德甲复出的帕瓦尔改任右中卫,而右翼卫则由格纳布里担任。而且这是一个左右不对称的343,格纳布里明显更加靠前,右路的防守基本交由帕瓦尔来打理。而锋线上的莱万多夫斯基、穆勒和穆西亚拉,则更多地集中在中路。相比之下,霍芬海姆尽管同样打343,但两名边锋贝布和布伦·拉森会更加贴近边路,两名翼卫阿克波古马和劳姆则要把更多精力放在防守上。

本以为过去两个赛季都能击败拜仁的霍芬海姆会给拜仁制造不少麻烦,尤其是考虑到他们上轮刚以5比0打爆了科隆。但人们很快就发现,塞巴斯蒂安·赫内斯的球队似乎没有跟拜仁死磕的打算。莱万多夫斯基开场仅仅2分钟就错失了一次绝佳机会,他在晃倒了门将鲍曼后右脚搓射远角将将偏出立柱。格纳布里第8分钟就抓住霍芬海姆后防的失误破门,但主裁判约伦贝克看完录像后发现穆西亚拉侵犯格里利奇在先,改判进球无效。不过格纳布里很快就弥补了遗憾,穆西亚拉帮助他在第16分钟就首开纪录。

莱万多夫斯基打进一脚精彩的远射,但错失3次禁区内的破门良机。

比赛踢了将近半个小时之后,霍芬海姆才第一次真真正正地攻入拜仁禁区,结果克拉马里奇面对两人防守的情况下被格纳布里抢断。格纳布里迅速一个大脚踢向中圈,莱万头球蹭向前场,穆勒一边突破,一边与本赛季初再次从拜仁租借到霍芬海姆的美国小将克里斯·理查兹对脚,混乱中穆勒抢先捅了一脚,及时跟进的莱万在禁区弧顶顺势右脚弧线球兜入球门右侧,2比0!这已经是拜仁本赛季在德甲第18次上半场进球,超过了霍芬海姆的产量。

莱万失机,托利索恼火

换边之后,霍芬海姆表现略有改善,但依旧不足以威胁诺伊尔的球门。最后10分钟,拜仁依靠替补登场的舒波-莫廷和科芒再下两城,其中科芒是本赛季第一次进球。托普穆勒表示全队都替经历心脏小手术之后迅速找回理想状态的科芒高兴,“他训练表现很好,并且表现出自己想要成为主力阵容的一份子。”本赛季第6次零封(联赛第3次)的诺伊尔收获德甲生涯第300场胜利,是德甲史上达到这一里程碑的第2人——第一人是坐在看台上的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

诺伊尔零封收获德甲生涯第300场胜利。

美中不足的是,莱万在上下半场尾声都浪费了直接面对鲍曼的得分良机。尤其是第88分钟的那次单刀,替补登场的托利索和萨内明明处在更好的射门位置,莱万只要轻轻横敲就可以完成助攻,但他勉强地左脚打高,气得之前就有一个进球因越位被吹掉的托利索连续甩手表达不满。据德国媒体报道,托利索在赛后没有与莱万握手,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对于如今在拜仁处境艰难的托利索来说,他或许比其他任何一个队友都需要一个进球,这种情绪可以理解。

除了这个小插曲,卢卡斯在中场休息后就被换下也引起了外界的担心。托普穆勒赛后透露,卢卡斯小腿有些问题,换下是出于安全起见,他应该可以参加下周三晚做客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德国杯第二轮。届时,戴维斯和戈雷茨卡也应该可以复出。那么,纳格尔斯曼能否复出?托普穆勒表示:“这取决于他的身体状况和病毒检测结果。”面对“吃饭睡觉打拜仁”门兴,拜仁确实很需要纳帅在场边掌控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