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75杰落选记:利拉德、德怀特、麦蒂、帕克、大本和姚

都在问NBA历史75人新名单,说说吧。

新75的规矩,一望而知,是旧的50不去动,比如戴夫·宾和门罗这样的。

但新加的二十几个人,除了威尔金斯这样的数据狂魔和麦卡杜这样的MVP,丹尼斯·约翰逊和乔·杜马斯这样的总决赛MVP还是没有进。

大概意思:

老一辈的,大体不动了;新一代的,自己内部拼吧。

新加的二十几个新生代,AI科比邓肯KG德克勒布朗杜兰特库里纳什威少哈登扬尼斯们不提,那都是有MVP的——说起来,罗斯这个MVP都没算进去呢。这几位在50大里,对应的是天勾拉塞尔魔术师伯德张伯伦这些巨星。

韦德皮尔斯莱纳德这些总决赛MVP冠军得主也不消提了。在50大里对应的是刺客昂赛德们。

这算是MVP组。

雷阿伦罗德曼这些不止一次冠军成员加上自己的各种小记录头衔不提。这是冠军+记录组。在50大里对应的是萨姆·琼斯和皮彭们。

戴维斯只有一个冠军,但夺冠表现极佳——2020年季后赛总得分第一,总ws第一,甚至总决赛前两场的表现,一度显得有望冲击2020年总决赛MVP——且常规赛还有四个年度一阵。在50大里对应的是滑翔机们。

甜瓜保罗们没冠军,但年深月久,累积了足够的荣誉和数据。这是数据累积组。在50大里对应的是贝勒尤因们。

75大里,这两天在互联网争议最大的,大概是利拉德。

利拉德6个年度全联盟阵容包括一次一阵,6次全明星,带队最远分区决赛。

不算丹尼斯·约翰逊和乔·杜马斯这类老年间的,近代可以扛利拉德的是:

德怀特8次年度阵容包括5个联盟一阵,以及数不清的防守奖项,自己作为王牌到过总决赛,还有一个角色球员冠军。

帕克4个年度阵容6次全明星,4个总冠军外加一个总决赛MVP,缺点是常规赛不那么显赫。

麦蒂7个年度阵容,包括2次一阵,但季后赛差一点,后期偏落拓。

乔治6次年度阵容,也有一阵,四个年度防守,三次分区决赛。

大本5个年度阵容,包括一大堆年度防守阵容,以及一个总冠军,虽无总决赛MVP,但球队代表作用拉满。

如果在意冠军和总决赛MVP,帕克应该取代利拉德。

如果在意防守和冠军,大本和德怀特都该取代利拉德。

如果在意常规赛巅峰高度,德怀特和麦蒂应该取代利拉德。

乔治则和利拉德基本平手,但也不差。

无论怎么算,德怀特的戒指(季后赛)和一阵(常规赛),都稳稳压着利拉德。

利拉德相比这老几位的优势,大概主要也就是一人一城的稳定,以及良好的业界口碑吧?

但说到一人一城和稳定表现,帕克其实也就是生涯最后一年象征性去夏洛特玩了玩吧。

所以咯……

2014年利拉德绝杀了德怀特。

之后帕克淘汰了利拉德夺冠。

命运的年份。

也有人提了姚明——我觉得这里有些是姚黑乘机挑事,但也有些是真不清楚的。

顺便理一理。

我一直说,姚明是2004-09年间NBA事实上的第一中锋。看我夸他的大概都看腻了。

但75人里没姚明,很正常,很合理。

姚明没有MVP和冠军,只好去数据累积组,去对甜瓜和保罗们。但这又涉及到他的问题:

姚明的巅峰期和健康期是错开的,所以数据累积大大不够。

姚明生涯前三年,82场82场80场。但场均14+8+2+2,18+9+2+2,18+8+1+2。普通明星。

2004-08,是场均22+10+2+2,25+9+2+2,22+11+2+2,表现卓著,但出场57、48、55。

2006-07季尤其可惜。他场均25分9篮板2助攻2封盖,但48场,只好去年度二阵。斯塔德迈尔场均20分10篮板1助攻1封盖,但因为82场全勤,一阵。

2008-09季,姚明77场场均20分10篮板2助攻2封盖,带队到了第二轮,唯一一个数据+健康都卓越的赛季——那也就是最后一个赛季了。

所以他有五个年度联盟阵容,但没有一阵;季后赛带队到过第二轮。

所以没什么好说的。

只在NBA的评选里,四次年度阵容但两个冠军而且健康年限更久的加索尔,也不会在姚明之下。

说到这里,抱歉我又忍不住要说这段往事了。

29岁季后赛,姚明大战同龄的加索尔。那时姚明五个年度阵容,当季年度二阵;加索尔刚进了人生第一次年度阵容,NBA三阵。

即截至到2009年,姚明在加索尔之上。

然而那是姚明倒数第六场NBA比赛。

2004-08姚明多伤,每年NBA只能打一半比赛。与此同时:

2004年钻石杯和奥运会,2005年亚锦赛,2006年(左脚大脚趾和左脚骨伤后)斯坦科维奇杯和世锦赛,2008年(春天应力性骨折后)钻石杯和奥运会。

2009年对湖人系列赛打到一半,姚明伤退,事实上结束了职业篮球生涯。

而那时为止,加索尔人生光辉,还只有2006年世界冠军。

姚明退了之后,与他同龄的加索尔继续拿下两个NBA总冠军、三个欧洲冠军。直到今年还打了奥运会退役。

即,截止到29岁大战季后赛,姚明的NBA生涯成就稳稳压住加索尔。

即,加索尔的所有荣誉,除了2006年世界冠军之外,其他诸如三次欧洲冠军、两次NBA总冠军什么的,都是在29岁之后获得的——而姚明29岁就因为健康,事实上结束职业篮球生涯。

如果姚明能健康地打到2015年,哪怕没冠军,现在说这些底气也更足一些。别的不说,只要2005-08季全健康,那三年他的表现都是一阵。

但当然,现在这些只是如果了。

顺便,老样子,推下书:

《NBA75年:篮球群星闪耀时》。一本60万字的全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