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新星杨舒予签约AJ,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服”

Jordan Brand签约杨舒予引发争议,品牌选择代言人,究竟要看重什么?

本文首发于「体育梦工场」。「体育梦工场」是ECO氪体的合作媒体品牌,专注于观察体育营销领域的新闻动态,为品牌赞助及合作提供优质内容与深度服务。

文 / Kelly、刘呵呵

编辑 / 李禄源

SPORTS DREAM

10月21日,Jordan Brand官方宣布,与中国女子篮球运动员杨舒予签约。

随着杨舒予正式加入这个由50多位不同领域顶级运动员所组成的大家庭,她也创造了历史,成为了Jordan Brand签约的第一位亚洲女子运动员。

作为今年中国三人制女篮国家队的主力成员,杨舒予在东京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铜牌。而在赛场外,00后的个性和帅气的外表也让杨舒予收获了大批支持者,成为了东京奥运会后最受关注的「网红」之一。

AJ中文官网首页截图

不过,在赞誉之外,杨舒予这次代言签约,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有人说她是「软骨头」,在国民自发抵制bci事件的背景下,身为国手的她,却接受国外运动品牌的代言合同。例如,前一段时间新疆球员胡明轩签约Adidas,同样在社媒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还有人说,从实力上来看,她并不是东京奥运三人女篮的「大腿」。而且才19岁资历尚浅的年纪,更不应该在拿到如此顶尖代言的同时,还在广告中冠上一个「GOAT」的名号。

AJ官宣微博与短片,也大玩GOAT梗

不过,使用「GOAT」来介绍杨舒予,与其说是AJ是在硬吹杨舒予的实力,倒不如说是AJ想要玩一个讨巧的「谐音梗」,即「GOAT」的「羊」对应杨舒予的「杨」。

此外,杨舒予能够签约AJ,与奥运大年的背景依旧有莫大关联。以国内的女性运动员为例,击剑金牌获得者孙一文,在奥运夺金后受到了Kappa、OLAY、寿全斋、顾家床垫和燕之屋等多家品牌的青睐;东京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成为了吉利亚运推广大使、极氪零世代大使、太平鸟时尚女装Super China和小米CIVI的品牌代言人;奥运帆板冠军卢云秀代言镁信健康......女性运动员更多的赛场参与度,为她们在场外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回报。

延伸阅读央体体育助力寿全斋与孙一文代言合作,共同见证老字号品牌实力焕新

此外,我们也需要强调的是,在体育商业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成绩,也早已不是用来衡量商业价值的唯一标准。

比如,在冬奥箭在弦上的大背景下,中美混血的天才滑雪少女谷爱凌也获得了包括凯迪拉克、蒂凡尼、维密、雅诗兰黛、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安踏、蒙牛在内的众多品牌代言邀约。国际化、次世代、冰雪项目、女子体育......因此,尽管冬奥尚未开打,但出生于2003年的谷爱凌,其完美的场内外形象,已经满足了品牌们对于未来优质体育偶像的一切想象。

所以,此番Jordan Brand选择签约杨舒予,也是对中国女子球员商业价值的一种肯定。2002年出生的杨舒予,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有着巨大的挖掘空间。

在目前的世界职业体育体系下,女性运动员获得市场机遇和媒体关注的整体水平,距离男性运动员仍有不小差距。但伴随着女性体育职业化的日趋完善,以及女子力崛起的社会风潮,女性体育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已经毋庸置疑。

作为商业化和关注度均处于前列的「三大球」运动,自然是赞助商关注的焦点。但是高度的商业化也导致了更大的男女差异,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之间无论是从签约人数上还是品牌待遇上都有着巨大的鸿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将目光放到女子体育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运动员获得了知名运动品牌的代言。那么在这些项目中,都有哪些「三大球」项目女运动员获得了知名运动品牌的青睐?她们又是为什么得到了大品牌的支持?

今天,体育梦工场就针对全球范围内,代言知名运动品牌并具有代表性的女子体育明星,进行一个简要的盘点。

Jordan Brand

Maya Moore

玛雅·莫尔

2011年,玛雅·莫尔以状元秀身份加入WNBA。一个月后,Jordan品牌随即将她签至麾下,由此莫尔成为Jordan Brand历史上首位女子篮球运动员代言人。

有着「不败女王」之称的玛雅·莫尔,是WNBA史上同时拥有总冠军、MVP、FMVP的最年轻球员,2013-2015赛季,玛雅·莫尔前往WCBA,率领山西女篮夺得三连冠。

今年6月,Jordan Brand官宣连签9名WNBA新星。她们分别是Jordin Canada(乔丁·卡纳达)、Te’a Cooper(提亚·库珀)、Crystal Dangerfield(克里丝多·丹杰菲尔德)、Chelsea Dungee(切尔茜·邓吉)、Arella Guirantes(阿瑞拉·古兰提丝)、Dearica Hamby(狄尔卡·哈比)、Kia Nurse(吉娅·努尔丝)、Aerial Powers(艾莉尔·波尔丝)、Satou Sabally(萨托·沙芭利)。

这也几乎是Jordan Brand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签约独立代言人行动。甚至放到整个运动装备代言的领域,都是一次十分罕见的「大手笔」。

NIKE

Sheryl Swoopes

谢尔·斯沃普斯

WNBA巨星Sheryl Swoopes(谢尔·斯沃普斯)被誉为女乔丹,她是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三届MVP得主,四次WNBA总冠军,2016年入选名人堂。

1995年,Nike为她推出个人签名球鞋(Air Swoopes),她也成为了第一位拥有签名鞋的女性运动员,也是耐克旗下运动员中第二位获此殊荣的运动员(第一位是乔丹)。

王 霜

2018年12月,耐克公司宣布与亚洲足球小姐、时为巴黎圣日耳曼球员的中国女足国脚王霜签约,与C罗、内马尔、姆巴佩等一众巨星为耐克代言助阵。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耐克公司的女性鞋类业务,处于疯狂增长的状态。所以签约王霜耐克公司希望能够打开亚洲市场的主要途径之一。此外,没能获得奖牌,却也在奥运会上表现出色的女足核心王霜,也在东京奥运后获得了运动饮料佳得乐的代言邀约。

Alex Morgan

亚历克斯·摩根

美国足球巨星Alex Morgan(亚历克斯·摩根) 毕业于美国著名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2007年NCAA锦标赛中就已经声名鹊起,拥有世界杯冠军、奥运会金牌。

2019年,Nike为庆贺摩根个人生涯的第100粒进球,为她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战靴「Nike Phantom Venom Alex Morgan」,来庆祝她达到了新的里程碑。

Megan Rapinoe

梅根·拉皮诺埃

同样是美国足球传奇的Megan Rapinoe(梅根·拉皮诺埃)也是耐克的代言人,拥有世界杯冠军、奥运会金牌、世界杯金球奖、世界杯金靴奖、世界足球小姐和劳伦斯世界体育最佳女子运动员提名。

2019年,为了庆祝 Megan Rapinoe(梅根·拉皮诺埃)赢得本年度女足金球奖以及她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耐克特别为她推出了一双纪念战靴。

adidas

惠若琪

2017年,阿迪达斯公司宣布了新任品牌代言人——中国女排运动员惠若琪,并为她打造了「我是亿万里挑一」这样的代言词,并与国际创意团队合作一同为惠若琪拍摄了主题广告片。

除此之外,张常宁也是阿迪达斯旗下签约的中国女排运动员。

Candace Parker

坎迪斯·帕克

坎迪斯·帕克是阿迪达斯WNBA球星代言人矩阵中的绝对巨星,赢得全美高中麦当劳扣篮大赛冠军、NCAA女篮锦标赛冠军、WNBA总冠军、奥运会女篮金牌的她,是当之无愧的女篮传奇。

2019年,Adidas还和帕克一同合作打造了惊奇队长灵感的「Candace Parker x Marvel」球鞋。

Under Armour

朱 婷

2019年1月,安德玛官宣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正式成为安德玛的品牌形象代言人。双方长期开展合作,安德玛也在女性运动消费崛起的大背景下不断推出女性专属运动装备。

除此之外,安德玛中国也签约了张伟丽和中国三人篮球队。

金软景

2018年,安德玛官方宣布与韩国当家主攻手金软景签约了长期合同。

金软景当时表示:「我会尝试通过这个赞助签约,来更好地提升技能和水平,这份赞助协议的签订是我的荣耀。我将再次与其他年轻球员一起努力,帮助更多的新人成为优秀的排球运动员。」

PUMA

Breanna Stewart

布里安娜·斯图尔特

WNBA球员Breanna Stewart 布里安娜·斯图尔特,拥有WNBA总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金牌,还曾在WCBA的上海队效力过2个赛季。

她与PUMA拥有一份多年的代言合同,PUMA还将为她推出个人签名鞋款。斯图尔特同时还将成为十年来,首位拥有签名鞋款的 WNBA 球员。

New Balance

Rose Lavelle

罗斯·拉威尔

罗斯·拉威尔是美国女足中场核心。New Balance曾不止一次为她推出过个人专属足球鞋。早在2019年6月的女足世界杯上,Rose就曾穿着New Balance个人专属Tekela V1足球鞋亮相。而在今年,New Balance又为她专门打造了Tekela V3足球鞋。

SPORTS DREAM

在上述列举的代言人中,有史诗级的名宿,也有冉冉升起的新星,运动员背后的市场,或许更多地左右着运动品牌的考量。而近几年来,女性运动产品市场的增长率,要比男子和儿童品类高出很多。

或许在职业体育的范畴中,男子体育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是深入挖掘女性的创造性及其具备潜力有待开发的商业价值,也摆在了各大品牌的案头。

至少在目前来看,品牌越来越关注女性、关注女性体育的发展是大势。期待未来,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女性运动员被品牌发现。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