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的课后延时服务苦了谁

一些被安排了工作的老师,孩子无人及时管理,老人无法及时照顾,家庭事务没法按时处理——晚上的一切都可能乱套了。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省(区、市)、各级各类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都在根据所属地方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与措施。不少地方和学校已经摸索出不少成功经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也有不少地方没有将中央和教育部的政策理解到位,采取了直接的、单一的,甚至是比较粗暴的方式,结果事与愿违。

笔者了解到,有些学校——特别是初级中学,在本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下,不得不推行这样的做法:早上7点到校,晚上7点离校。这个离校时间是学校领导和教育部门领导经过多次协商,争取不上晚自习的情况下达成的。这样,学生在校时间接近10小时。

按照“双减”政策的相关精神,课后延时服务是不能搞“一刀切”的,是要根据地方特点灵活对待处理的,是针对有特殊情况、特殊要求的部分学生的。而部分学校的这个做法显然与相关要求大相径庭。

另外,有的学校全体学生在校,就要有更多的老师坚守工作岗位。本应原来晚6点可离校的老师,无法离校了。老师也有家庭,也有孩子,有些还有老人需要照顾。于是,一些被安排了工作的老师,孩子无人及时管理,老人无法及时照顾,家庭事务没法按时处理——晚上的一切都可能乱套了。

更糟糕的是学生的遭遇。本来延迟一个小时,在学校统一做作业,老师只是有针对性地做个别辅导,也是好事,但是,学校要求老师要面向全班学生做统一辅导——实际上,也不是学校愿意要老师搞统一讲授,而是有些家长不乐意,说你们学校搞延时服务,收了学生的钱,又不对学生做辅导,那怎么能行呢?于是老师讲了课,出了力,又不落好。学生在校没时间做作业,等晚上回家吃完饭再处理作业,做完作业的时间比“双减”之前更晚了。更有甚者,个别科目的老师还要布置超量作业——其实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学生的睡眠因此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学生看似整天没命地在学习,但效率如何,效果如何?

其实,家长也对目前的这个现状很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上面谈到的,学生一大堆的作业要等到晚上去完成。“双减”之前,晚上10点之前是能休息的,现在最快到了晚上11点。

有人说,那就下午早放学,晚上上晚自习。这个前面也提到了,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也沟通过,而且部分学校之前也尝试过。首先是安全问题。初中生不等于高中生,年龄、认知还是有差距的,安全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尽管学校三令五申,尽管家长千叮咛万嘱咐,实验学校的学生在上晚自习的时候,还是发生了交通意外,万幸的是后果不是很严重,但这是一记警钟啊!

于是,上晚自习的事,经学校领导和教育部门再三权衡,还是选择了放弃,改为下午放学后的延时服务了。

现在,问题又回到了一开始。关键点不在该不该搞课后延时服务,而在这个服务究竟该怎么搞。像这种“一刀切”做法不合实际。根本原因是相关教育部门和学校没能真正领会“双减”精神,没能真正认真调查研究,没能静下心来认真讨论、制订出一套符合实际、适合本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生、不同老师、不同家长的方案来。

笔者希望:给“双减”正名,给学生减负,还教师正常的教学工作与生活,也有效缓解家长的焦虑心理,真正解决全社会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为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第三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