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让凉山儿童扮穷骗流量,玷污的何止爱心

近日,短视频博主“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一小孩站立在破旧的房屋前,说自己无父无母,实在太贫穷,只能帮邻居干活并照顾抚养妹妹弟弟。该视频很快就获得转发和点赞10万+、评论5.6万+的传播量。
但美姑县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揭开此事真相——视频发布者让小孩到一处破旧的闲置房前,弄脏小孩子的脸,并打灯光照在小孩脸上,让小孩诉说自己的悲惨、可怜生活。
这段“凉山儿童身世悲惨”的视频,当时打动了很多人,人们纷纷转发和点赞,希望能够引起更多人对几个孩子命运的关注。但没曾想到,这不过又是一段为了骗流量而作假的虚构视频。
事实上,视频中的孩子及其弟弟妹妹,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救助,也被安排在集中安置房居住。这样一则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视频,不仅抹黑了当地扶贫工作,也玷污了爱心,更“污染”了孩子。
现实中,各种刻意策划的“卖惨”视频,可谓层出不穷。此前,凉山一小姑娘含泪卖苹果的视频,也让许多人看了掉泪,但事后调查发现,这其实是某视频团队的策划,采用滴眼药水、掐孩子等手段人为制造女孩流泪场面。
类似的“卖惨”视频,把孩子等弱势群体当成工具,利用大众的同情与怜悯,赚得暴涨的流量和粉丝,可谓屡试不爽。但每一起这样的事件,都是对公众爱心和社会信任的一次伤害,它让公众的同情心趋于疲惫,很容易误伤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个体。
最让人心疼的是视频中的孩子,他们正处于天真烂漫的年龄,却被那些别有用心的成年人利用,为了一点点利益而撒谎。这无疑是亵渎他们纯洁的童心,扭曲他们还未成形的价值观。
造假的短视频可以删除,但这种对于孩子精神世界和幼小心灵的伤害,恐怕是很难抹掉的。对于孩子的一生,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拿“凉山儿童”骗流量,实际上是针对孩子的“犯罪”,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
目前,因在网络发布虚假不实视频,吕某已被警方依法传唤,被要求立即删除虚假不实视频,并公开道歉。可以相信,和之前的短视频造假一样,吕某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
不过,要避免类似造假的卖惨视频祸害社会,仅在事后进行打击是不够的,更需要做好事前防范。这就需要相关平台和部门,拿出监管的主动意识,在第一时间快速出手。
尤其是,短视频平台当守土有责,提高审核和推荐的门槛,在发现疑点后,及时阻断传播。而对于相关政府部门而言,要及时对这些视频进行调查和回应,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个人和家庭,提供有效帮助;对于虚构事实的,也要及时澄清并追究发布者责任。
造假的卖惨视频之所以屡打不绝,说穿了,是因为拍摄者心怀侥幸,以为这是一个低成本获取流量和粉丝的捷径。倘若能以监管的严密和灵敏,让拍摄者形成违法必究的心理预期,那些居心不良、试图造假的拍摄者,恐怕就得认真掂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