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 释放倍增效应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在电子设备制造、工程机械、电力、钢铁等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加速落地深耕,释放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倍增效应。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最新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5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51%。预计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成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三一重工的这个桩机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经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多台加载5G技术的无人搬运机正在协同工作。

目前,这个桩机工厂总体生产设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85%,生产周期缩短了77%。

工业互联网在高效、深度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在加速赋能千行百业。在中国湖羊之乡——浙江长兴县吕山乡,工业互联网让“羊倌”变成了“数据分析师”。

现在技术人员只要通过园区的动态监测系统,就可以对园区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及时预判,一个人轻松管理3000只羊。

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100个以上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超过7300万台。其中,全国“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全国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数量和创新性均处于全球第一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