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城杯”公益诉讼再掀风暴,大学生状告苹果公司

苹果新产品不配充电器合理吗?网上看病医生仅凭三两句话便开处方药是否有行医资格?疫情期间航空公司能收取高额退票费吗?这些影响公共利益的话题经常被吐槽,如今却有大学生站出来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权。

10月23日,第七届“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决赛在华东政法大学成功举行,上述案件便来自12支决赛队伍的半年实践。最终,名为“美少女特攻”队的五名女大学生以“真假医生——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违法诊疗案”成功获得本届“小城杯”一等奖。

据了解,本次“小城杯”共有来自全国20多所院校126支队伍参赛,并首次有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同学报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培新,松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晓军出席决赛。

本届“小城杯”参赛队伍的选题继续聚焦影响大众公共利益的话题,比如互联网问诊平台行医资质问题、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退票政策、电话运营商对“靓号”转让的规定等,展现了青年法科学子浓厚的正义情怀。

获得二等奖的“律政俏佳人”队,便将目光投向了屡被公众吐槽的苹果新产品不再赠送适配充电器的问题。大学生小方购买了苹果公司的新产品iPhone 12 pro max,却被店员告知,出于环保考虑,苹果公司不会如往年一样向消费者赠送耳机和适配的充电器,如有需求则要另外购买。小方认为,苹果提供的数据线是USB Type-C接口,和原先的充电器接口并不兼容,这一行为只是假借环保之名,通过减少消费者的必要使用配件来增加企业利润。

为此,小方和高中同学、大学室友组队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她请求苹果公司交付手机充电器,并承担违约责任,支付另行购买适配器的费用。

并且通过实地调研,她们发现身边大多数消费者都有同样的不解与愤懑,甚至苹果公司的员工也表示很难跟消费者解释。但大部分人还是成了沉默的大多数。小方还给Tim Cook发了邮件,询问“这真的是为了环境友好吗”,并请他“把充电器还给我们吧”。

今年9月23日,该案一审开庭。法庭上,原被告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环节,目前,此案仍在补充证据和书面材料阶段。

“通过小城杯,我看到了年轻的同学们已经逐步学会把‘纸面上的法律’转换成‘行动上的法律’,他们将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感受到了他们非常灵动的家国情怀。”罗培新表示,“今年市司法局将‘小城杯’纳入了上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希望在未来可以创造更多转化成果,打造更高规格的平台和宣传项目,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文字:法治日报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冯小瑜

编辑:张海燕

你还想看

督君声明

“法治长三角”(原“三江总督”)是《法治日报》立足长三角推出的新媒体平台,由本报上海记者站具体负责运营。

督君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需转载请与本公号联系,并标明来源和作者姓名,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