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落马的“军工虎”被捕:曾说退休后要打球,爱在春天发表文章

撰文 | 孟亚旭
10月25日,最高检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决定逮捕。
清明节被查,曾主动要求提前退休
尹家绪,男,汉族,1956年4月出生,今年65岁,重庆人,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1976年,20岁的尹家绪成为重庆渝州齿轮厂工人。1978 年,尹家绪从学徒直接升为二级工。这件事曾让尹家绪感到自豪,因为“那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1976年至1996年,尹家绪在重庆渝州齿轮厂工作了20年,从一名工人成长为后来的厂长。
1996年2月,他成为西南兵工局办公室主任,当年7月晋升为副局长,不久兼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
2002年1月,尹家绪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历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
2010年7月,尹家绪履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至2018年担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一个细节是,尹家绪是主动要求提前退休的。据媒体报道,尹家绪本应可以在这个岗位干到65周岁退休,但他向媒体表示:“是我主动给领导写信,要求提前退休。”
2021年4月4日,尹家绪被查。
发表“春天”系列文章
2006年,《中国证券报》曾发文称,出现在公众场合的尹家绪总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腰杆挺得笔直,西装领带一丝不苟。
文中还提到,尹家绪从来不染半头的白发,但头发总是梳得整整齐齐。同时,尹家绪曾经有过很长烟龄。不过,一天能抽两包烟的他,把烟说戒就戒了。
公开报道显示,在担任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期间,尹家绪曾连续多年发表“春天”系列文章,2014年题为《兵器的春天》,2015年题为《春天的召唤》,2016年题为《耕耘在春天》,2017年题为《春天里,创新正当时》,2018年题为《奋斗,在新时代的春天》,发表时间大都是当年2月至4月。
图片
在2014年4月发表的《兵器的春天》中,尹家绪写道,兵器工业正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企业成与败,地位高与低,归根到底是由市场说了算。你在市场上有什么样的地位,你在社会上就有什么样的地位;你在市场上有多大话语权,你在国家战略层面就有多大话语权。
在2017年的《春天里,创新正当时》文章中,尹家绪还在文章中引用了“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 等诗句。
在退休之后,尹家绪还曾接受媒体采访。
当时,尹家绪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对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来说,就是既要成为讲政治、讲党性的企业家,也要成为懂经营、善管理的政治家。”
“如果哪天我退休了,就想玩啊、打打球之类”
还有一些细节耐人琢磨。
政知君注意到,2006年,尹家绪在接受采访时曾说, “如果哪一天让我退休了, 我就想做点儿自己的事,玩啊、交交朋友啊,打打球之类的。”
上述这些都是尹家绪平时的爱好。
媒体报道称,尹家绪不喜欢太多的加班,尤其是周末,喜欢“打高尔夫球、打打牌、喝茶打望(重庆话,即四下张望)”。他还爱看电视、看大片儿,“我有时看电视会看到很晚”。
今年9月30日,尹家绪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尹家绪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等。
10月25日,最高检发布消息,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对尹家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什么是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刑法规定,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有三种情形之一,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三种情形是:
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友进行经营的;
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销售商品的;
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不合格商品的。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中国证券报等
校对 | 项战【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