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完成省级党委换届,“70后”增至两人,有3位“新面孔”

撰文 | 孟亚旭
作为全国首个完成本轮省级党委换届的省份,新疆已选举出新一届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
据10月25日晚《新疆新闻联播》报道,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图片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自治区党委领导机构。陈全国(中)当选自治区党委书记,艾尔肯·吐尼亚孜(右七)、李邑飞(左七)、张春林(右六)、何忠友(左六)当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当选自治区党委常委的有杨诚(右五)、张柱(左五)、田湘利(右四)、陈伟俊(左四)、王明山(右三)、祖木热提·吾布力(左三)、杨发森(右二)、玉苏甫江·麦麦提(左二)、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右一)、哈丹·卡宾(左一)
三位新面孔,“70后”增至两人
当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务委员会委员。
书记:
陈全国
图片
副书记:
艾尔肯·吐尼亚孜(1961年12月生,区政府代主席)
李邑飞(1964年1月生,兵团党委书记,正部长级)
张春林(1965年2月生)
何忠友(1965年11月生)
常委会其他委员:
杨诚(1964年12月生,新疆军区中将政治委员)
张柱(1968年2月生,组织部部长)
田湘利(1962年11月生,纪委书记)
陈伟俊(1966年6月生,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王明山(1964年1月生,政法委书记)
祖木热提·吾布力(女,1965年5月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发森(1971年2月生,区政府副主席,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和田地委书记)
玉苏甫江·麦麦提(1968年10月生)
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1975年6月生)
哈丹·卡宾(1969年3月生,伊犁州代州长)
其中,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哈丹·卡宾都是新疆党委常委班子中的“新面孔”。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出生于1975年6月,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省级党委常委。
图片
图片
在他之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是现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洪建(1973年1月出生)。
“70后”杨发森半年后再度履新
和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一样,杨发森也是“70后”。
杨发森,男,汉族,1971年2月生,今年50岁,甘肃古浪人,1990年12月参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区委党校大学学历。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出身农家、曾在部队摔打的杨发森,在偏远、复杂、欠发达基层一线锻炼了多年。
1990年12月,19岁的杨发森成为解放军36107部队战士,3年多后(1994年3月)到阿克苏地委党校军转班学习,1994年12月成为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党委秘书。
从那时起至今,杨发森在新疆当地工作多年,历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党委书记,阿克苏市副市长,阿克苏市委副书记,拜城县委书记,阿克苏地委委员、拜城县委书记等。
2014年7月,杨发森履新库车县委书记。在库车县委书记任上,杨发森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2015年6月,习近平曾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当时,杨发森曾在会议上发言。他说,“我是一名留疆战士,转业后扎根新疆已有25年。南疆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棋眼’,而库车则是新疆反恐维稳的前沿。”
在现场,他还提到了一些细节:
今年(2015年)3月5日,当获知乌恰镇发现暴恐团伙线索后,我第一时间赶到镇上,立即组织分析研判、风险评估,果断决策进行收网。次日凌晨,我带领抓捕组实施抓捕,其间遭遇暴徒持刀斧拒捕袭击,我们与一线干警和各族群众并肩作战,同暴恐分子殊死搏斗,成功抓获35人,打掉1个暴恐团伙。
前不久,境外“东突”组织在网上公布了我的照片,扬言要对我进行报复。这恰恰证明了敌人的畏惧和恐慌。
2016年12月,他履新和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8年2月担任和田地委书记。
2021年3月,杨发森履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成为新疆最年轻的政府副主席。
担任政府副主席半年之后,杨发森跻身党委常委,兼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图片
此前担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的是徐海荣。
徐海荣曾在四川、重庆任职,担任过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2015年4月跨省到新疆,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乌昌党委书记等。
今年10月,徐海荣南下广西,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
两位常委退出
除了杨发森之外,祖木热提·吾布力、哈丹·卡宾也是新疆党委班子中的新面孔。
祖木热提·吾布力,女,维吾尔族,1965年5月生,新疆喀什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祖木热提·吾布力长期在新疆学习、工作,担任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哈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等,2021年2月履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如今,履新不到1年,祖木热提·吾布力跻身新疆党委常委班子。
图片
哈丹·卡宾,男,哈萨克族,1969年3月生,新疆巴里坤人,1992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10月入党,博士研究生学历(2013年1月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
公开资料显示,他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毕业后长期在新疆工作,担任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地区行署专员等。
今年6月,哈丹·卡宾履新伊犁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10月跻身新疆党委班子。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此前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田文(女,1962年1月出生),以及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的沙尔合提·阿汗(1961年11月出生),已从新疆党委常委班子中退出。
资料 | 新疆新闻联播 央视 新华社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