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税终于揭开面纱,征收房地产税对中国影响几何

本报记者 倪 浩 本报驻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青 木 蒋 丰
中国房地产税终于揭开面纱。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将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针对中国试行房地产税,外媒分析认为,此举能够有效打击炒房行为,增加二手房的供应,稳定购房价格。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改革成功之处在于先采取试点,然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之后,再全面推开。而房地产税的改革也是采用这种思路,在立法推进的同时展开试点,试点经验将更好地推进立法工作。
试点先行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23日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国务院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确定试点地区。此次试点是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报道称,这与十年前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虽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大不同。新华社发布的报道称,此次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
中国自2011年起对上海和重庆两地进行个人房产税试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近日建议在深圳、海南、浙江进行房地产税扩大试点。
根据决定,国务院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具体办法,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对此,施正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表明试点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来统一制定,确定基本政策,明确纳税人、征税对象、征税范围、税率以及税收优惠等。而房地产税作为典型的地方税,尤其是各地房地产市场运行千差万别,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来具体落实。
施正文表示,各地政府可以在大的政策上保持一致,但在具体落实方面,比如税率范围以及可能免税的居住面积等方面存在差异。
国外怎么征房地产税
实际上,全世界范围内征收房地产税是普遍现象。“德国人每年交的各种房地产税收高达150亿欧元,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德国《经济周刊》报道称,德国购买房产时,会征收房地产转让税。这是一次性的房地产税,税收负担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但通常在销售合同中转移给买方。各州的税率标准从3.5%到6.5%不等。同时,房产拥有者每年还需要缴纳土地税。这与房屋大小、房屋价值以及土地价值有关。比如,在柏林拥有一套80平方米的公寓,土地税大约为每年200欧元左右。如果德国人购买第二套房,还得在此基础上缴纳第二房税。此外,在德国购置10年以内的房屋如果出售获利,其利润也将被纳入个人收入进行纳税。
德国媒体认为,德国这种复杂的房地产税收系统,有利于抵抗类似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在那之后,德国20多年房地产几乎没有大的上涨。直到最近5年,德国房地产在国际投资集团以及移民大批涌入的前提下,出现购房热潮,导致房价飙升。最近,德国各地又计划收紧房地产税率,以此平衡房地产市场发展。
相比德国,欧洲旅游者和移民较多的国家,房地产税收更加严格。德国《世界报》称,在法国,所有拥有住房和车位的人都必须缴纳住房税。同时,法国还必须缴纳土地税等。希腊房产税税率也超过10%,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房地产税收也较高。
税收将有什么效果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25日在报告中称,很多国家将房地产税作为地方财政的主力税种,如美国房地产税占州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20%左右。从国外经验看,房地产税的推出会在短期内影响市场预期,但长期看,房价与房地产税之间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关系,房地产税并不必然带来房价下跌,人口、经济、产业等可能是影响长期房价走势的主要变量。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中国导入房地产税,能够有效打击炒房行为,让年轻人也能满足住房刚需,同时维持地方财政,尤其是能够缓和人口外流严重的中小城市的财源不足问题。
施正文表示,根据当前政策,房地产税试点主要聚焦国内房地产市场,引导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意味着可以应用房地产税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一定的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