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国乒的烦恼:马龙、许昕、刘诗雯不打 世乒赛名单惹尽争议

记者 | 魏庆超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5日,国乒发布了2021年休斯顿世乒赛参赛名单,马龙、许昕、刘诗雯三大老将集体缺席引发争议。

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表示:“马龙和许昕都因为自身调整等原因主动提出不参加,他们仍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但从老队员的实际情况出发,球队和我都表示理解并同意两人不参赛的请求。”

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也透露,刘诗雯同样是主动提出不参加本届世乒赛。

国乒的休斯顿世乒赛名单。

不过这番说辞受到了众多乒乓球迷的质疑。

球迷们普遍认为,国乒为了锻炼年轻球员而牺牲了老队员的利益,迫使三位老将“主动”退赛,甚至有可能导致其退役——“老将的比赛真的看一场少一场,国家队怎么忍心?”

随后不久,三位运动员均在个人社媒发文解释。马龙表示连续参加了奥运会、全运会、联赛,又恰逢疫情对全球赛事安排的影响,自己作为老将需要做更长远的规划。

许昕则出于家庭因素考量,有意多陪伴家人,并表示不会退役。而2019年世乒赛女单冠军,刘诗雯认为自己身心需要调整,并预祝国乒凯旋。

马龙、许昕个人社媒回应

刘诗雯发文回应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前后,国乒总是“顶流”待遇,此前全运会、乒超期间,主力队员们的相关热搜不断。

此次世乒赛名单一出,又是惹尽争议,老将球迷意难平,而新人们的球迷同样存有不满,尤其是青黄不接的男队,仅有樊振东一人令人放心。

男队其他几人中,梁靖崑作为乒超MVP拿到门票,且近期状态不错。而林高远、王楚钦和周启豪,则要么状态难料,要么稳定性欠佳,男单守半区的任务,实在难言把握性。

争议的一大焦点,正是乒超决赛中连输19球的王楚钦,在出赛男单的同事,他还将搭档樊振东出战男双、搭档孙颖莎出战混双。

而女队的两位“小魔王”孙颖莎和王曼昱,又是同时报满女单、女双、混双三项——承担争冠任务最难的女双和混双,加之休斯顿世乒赛的“死亡赛程”,被认为有可能影响两位小将的单打争冠。

其中,奥运丢金的混双项目中,孙颖莎和王楚钦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仅搭档了南阳模拟赛,而王曼昱和林高远的混双,上一次要追溯到2020年元旦的“地表最强12人”队内赛。

然而,看似是单打获益方的陈梦,同样面临着女双带新人的任务。陈梦和王曼昱的女双是东京奥运周期女队成绩最好的配对之一,而此次陈梦的女双搭档则是首次登上世乒赛名单的左手将钱天一。

今年从奥运会以来,国乒队员屡屡登上各平台热搜,过往以重视竞技成绩闻名的国乒,如今对自身影响力有了更全面的追求。

微博上诸多队员乃至乒协主席刘国梁的互动,成功吸引了大量关注,大赛期间中国乒乓球队相关话题阅读量动辄破亿。

国乒成为“网红团”,一系列商业代言、综艺节目邀约纷至沓来,乒乓球运动员曝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尤其是孙颖莎、王曼昱等年轻队员在奥运会期间收获了大量粉丝,甚至完成“破圈”,商业价值节节攀高。

打造明星球员而扩大赛事影响力,其它许多运动都曾有过尝试,如今中国乒乓球也在做出相关探索。但最终,竞技体育一切还在于成绩。因此,国乒此次世乒赛之旅,压力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