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及死亡病例激增!英国与病毒共存策略面临考验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综合报道,过去四个月里,英国进行了一项庞大的流行病学“实验”:尽管每天的感染率仍居高不下,政府仍取消了几乎所有的新冠疫情限制措施。英国政府认为,由于迅速推出的疫苗削弱了感染和重症之间的联系,这样做是合理的。

然而,随着确诊、入院和死亡病例上升,疫苗的作用开始减弱,加上冬天临近,英国“与病毒共存”的策略正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

确诊病例居高不下

英国抗疫遇沉重打击!

最近几天,英国每日确诊数持续走高,10月21日单日新增52009例。官方公布的数字还显示,10月15日到10月21日的7天之内,总计确诊327537例。

同期,入院人数增加了15.4%,达到959人;115人死于新冠病毒,增加了近11%。

“一切都在同时打击我们,”伦敦国王学院的遗传流行病学教授蒂姆·斯佩克特一直在领导一项关于新冠症状的重大研究,“我的观点是,我们处在一个无人区。”

《纽约时报》指出,对于一个自认为已度过疫情最糟糕时期的国家来说,疫情突然再次抬头,是一个沉重打击。

图为人们坐在酒吧外喝酒。

不戴口罩、限制放宽

英国卫生机构面临压力

究其原因,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和德国、法国、西班牙或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相比,英国人对戴口罩的态度,显得更加放松和自由。

《纽约时报》也称,英国人享受着回归正常的生活,他们挤满了夜店、剧院和体育场——戴口罩的人却少之又少,这在欧洲其他国家是看不见的。而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则一直在关注这种自由放任的做法,将其视为一种摆脱疫情的可能模式。

报道指出,尽管英政府仍建议在人多的地方戴口罩,但立法者们已经通过摒弃口罩,强化了生活已恢复正常的印象。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保守党会议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

直到卫生大臣贾维德在这个问题上受到质疑后,他的一些同事第二天才戴上了口罩。但在伦敦的地铁和其他公共场所,口罩越来越少见。

然而如今,英国国民保健署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而且由于担心会出现恶性流感季节,医院今年冬天可能面临双重打击的前景。

疫苗接种放缓、效力减弱?

英政府呼吁接种加强针

另一方面,虽然英国很早就开始施打疫苗,但最近几个月疫苗的普及速度,开始放慢。在10月的前两周,英国12岁以上至少打过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几乎没有增长。

还有证据表明,更多接种了疫苗的人正在被感染,这与几周前的情况有所不同,当时大部分感染发生在学生当中。政府在9月份让学生返校,他们基本上没有接种疫苗,也没有被要求戴口罩。

“这个问题以前主要局限于学生,现在已经波及到了上几辈人。”斯佩克特说。“感染者包括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和已接种疫苗的老年人。”

他说,这主要反映了疫苗效力的减弱,英国的疫苗比其他大多数大国更早推出,因此也更早失效。大多数老年人是在六个月前或更早的时候接种的。

英国政府日前重申,“我们鼓励有资格追加接种加强剂的人,尽快施打第三剂,确保他们在进入冬天之前获得重要的加强保护力。”

“将鸡蛋都放在疫苗篮子里”?

英政府拒绝重新实施限制

不过,到目前为止,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拒绝了重新实施在室内强制佩戴口罩等限制措施的呼吁,也拒绝实施新措施,比如在大规模集会时使用疫苗护照——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已经采取了这种做法。

前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大卫·金说,“英国政府所做的就是袖手旁观,并说,‘我们无法控制,所以就让它传播吧。’”

由于他和其他专家呼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许多人预计,约翰逊将很快屈服。这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将强制要求戴口罩,敦促人们尽可能在家工作,并要求他们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进入夜店和参加其他公共集会。

批评人士说,这符合一种熟悉的模式。布里斯托大学公共卫生访问教授、前公共卫生区域主任加布里埃尔·斯卡利说:“政府所做的事情一如既往:犹豫和拖延,并没有真正面对问题。”

“他们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疫苗篮子里,但这些鸡蛋并没有孵化出成果。”斯卡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