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场0球!梅西为何遭遇16年最差开局?水土不服还是被排挤

在被马赛零封之后,梅西的法甲处子球又一次被推迟了。联赛踢到10月、第11轮,梅西还没有打入联赛首球,这还是16年以来的第一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西本赛季三次在欧冠出场已经打入了3球,仍然保持着场均1球的效率。那么,梅西为何迟迟无法在法甲进球呢?

16年最差开局

在本赛季,梅西在法甲出场4次,共280分钟。对兰斯一战替补出场踢了24分钟,之后三场(对雷恩、里昂、马赛)都首发出场,对里昂一战则在第76分钟被换下。

梅西为何无法在法甲进球?我们或许可以通过数据来做出解读。

4次在法甲出场,梅西只有13次射门、4次射正,只得到了2次破门良机。与此同时,他已经3次击中了门柱。如果运气更好的话,那么梅西或许早已经打入法甲处子球了。

在2011-12赛季,梅西在西甲打入50球,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从此之后,梅西在每一个赛季的进球数从未低于25球。在2020-21赛季,梅西在西甲11轮之后已经打入4球,送出了2次助攻,该赛季最终打入30球。

在联赛11轮之后,梅西还没有进球,这还是16年以来的第一次。在2005-06赛季,梅西直到第13轮才打入赛季首球。

在2019-20赛季,梅西第8轮打入赛季联赛首球,但当时他因伤缺席了前5轮。值得注意的是,在职业生涯里,梅西8次在第一轮就破门。

从这些数据来看,梅西在更换俱乐部之后显然有些水土不服,加上运气不佳,这让他创造了16年以来的联赛最差开局。

“他被孤立了”

如果深入分析的话,我们或许可以发现梅西无法破门得分的真正原因。

除了未能破门之外,在对马赛一战,梅西的传球没有为队友制造出射门机会,这也是颇为罕见的一幕。《巴黎人报》分析,梅西被迫去踢右边锋,而他对这一位置显得有些陌生,也因此对比赛没有带来任何影响。

众多名宿也有着同样的看法,传奇前锋亨利分析,“在右边锋的位置上,他本来可以破门得分,但让我不明白的是,我看到他被孤立了,我不是说他很伤心,但他被孤立了,他的触球很少,阿什拉夫给他的传球也很少,因为他的位置比梅西还靠前。”

“我更喜欢他出现在中路,他可以控制球队的节奏。波切蒂诺必须找到让三名前锋同时出场的方案。我不认为梅西在右边锋位置上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在这个位置上,他不可能对比赛带来影响。”

传奇边锋梅内也认为,“梅西在球场上的位置让我感到震惊。我们谈论的是一名34岁的球员,但他仍然有着无人能及的破门能力。因此,看到他在距离球门如此之远的地方踢球,简直太荒谬了。”

出道之后,梅西顶替了同样踢右边锋的久利的位置。在分析梅西遇到的困境时,久利同样指出,“梅西去踢右边锋多少让人感到奇怪,他之前更多出现在中路。我更愿意让他踢二前锋,让他担任进攻核心,这也是他之前在巴萨的位置。“

“对梅西来说,现在去踢右边锋会有一些难度,因为需要他去回防。梅西如今的优势在于他的视野和技术。在边锋位置上,梅西比在中路的位置制造的威胁要小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来到巴黎之后,梅西的位置游移不定。三次在欧冠出场,阿根廷人都是担任右边锋。在法甲,梅西在对里昂、雷恩时担任二前锋,对兰斯、马赛则出任右边锋。

一山难容二虎

那么,作为阿根廷人,作为前西班牙人主帅,波切蒂诺为什么没有让梅西去踢最为熟悉的位置呢?这就要从巴黎复杂的更衣室来找出答案了。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巴黎不仅拥有“二虎”,甚至拥有“三虎”。作为后梅罗时代的第一人,姆巴佩早就希望成为球队的带头大哥,这从他希望转投皇马就可以看出端倪。

以天价转会费来到巴黎之后,内马尔一直是球队的一哥,而当时他执意离开巴萨,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摆脱梅西的阴影。有了梅西、姆巴佩、内马尔,波切蒂诺无法找到理想的战术方案也并不让人意外。

在夏窗,巴黎本来有解决问题的方案,那就是以巨额转会费将姆巴佩出售给皇马,这样问题会迎刃而解。然而,巴黎幕后东家希望看到三名世界级球星联手为巴黎出战,反而给波切蒂诺出了一个难题。

从战术来看,波切蒂诺现在需要做的是“减法”,相反,他选择了“加法”,在MNM组合之外,还加上了迪马利亚,踢起了四重奏。

7大数据下滑

更为重要的是,波切蒂诺并未明确谁来出任进攻核心,对比梅西两个赛季的数据就可以得出答案。

在本赛季,梅西场均射门3.3次、射正1次,错失2次破门良机。同时,阿根廷人场均有61次触球、1.3次关键传球、39.5次传球、2次突破,传球成功率为85%。

在2020-21赛季,梅西场均射门5.6次、射正2.6次,错失11次破门良机。同时,阿根廷人场均有91.6次触球、2.3次关键传球、54.7次传球、4.6次突破,传球成功率为85%。

除了传球成功率之外,梅西的其他7项进攻数据明显下降。在场均触球上,梅西比上赛季少了30次,几乎少了三分之一。《巴黎人报》分析,梅西的位置更加偏右,不再出现在中路,这对他没有带来任何帮助。

在哈维离开巴萨之后,梅西的位置逐渐转向中路,更多出现在前腰位置上。相反,在来到巴黎之后,梅西更多出现在右边锋位置上,这让他有些无所适从,威力也明显下降。

除了战术原因之外,久利还指出,“他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他来到了一个新国家,住在酒店里,而且说新的语言。在球场上,他需要适应新的战术体系,要和新队友找到默契,而且是在新球场上踢球,这里的身体对抗也比西甲更激烈。”

不过,久利也指出,“我对梅西并不担心,我认为他很快就会适应,不会出现任何问题。”然而,随着出场次数的增加,梅西会越来越焦虑,对巴黎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