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14款产品服务中13款营收实现同比增长 游戏机将继续供不应求

腾讯科技讯 10月27日消息,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基于云计算的软件业务帮助推动了强劲的季度营收和利润增长,连续第11个季度超过分析师的预期。在2022财年第一财季,微软报告称其营收为453亿美元,净利润达20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2%和48%。其中,微软云、服务器和Office业务在该季度表现尤为强劲。

微软表示,该公司第一财季营收增幅迎来了自2018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微软公布的财报业绩也超出华尔街预期,原因包括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更多企业转向混合办公模式,以及更多用户偏向居家娱乐,推动云计算服务和游戏机需求激增。

在第一财季,微软的14个产品类别中,有13个产品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唯一落后的是微软的消费硬件部门Surface,其收入下降了17%,全球芯片短缺可能是一个原因。

个人计算业务部门

包括Windows、设备、游戏和搜索广告在内的更多个人计算业务部门营收为13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7.2亿美元。

微软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Windows 11,但在新版Windows发布前的几个月里,由于存在供应问题,个人电脑在美国的销量已开始下滑。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微软Windows的营收。Windows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的收入同比增长了10%,尽管微软称“持续的个人电脑需求受到供应链限制的影响”。

得益于对Microsoft 365的需求激增,Windows商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也增长了12%。本月早些时候,Windows 11刚刚推出到新设备上,因此微软和OEM将希望供应问题有所改善,并希望新操作系统能推动对笔记本电脑和个人电脑的更多需求。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认为,个人电脑是目前的关键。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个人电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个人电脑需求出现了结构性转变。”微软现在还预计第二财季Windows OEM收入将会增长。

在Surface方面,微软现在已经进入了Surface Laptop 4和Surface Pro 7 Plus开售的第二季度,这是微软Surface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一财季,Surface的收入下降了17%,微软表示,这与去年同期的强劲表现有关。

Surface的收入似乎也不会在下个季度有所改善。微软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警告称,微软第二财季的前景,包括Surface收入预计将下降到“个位数”。微软似乎感受到了个人电脑组件供应问题的影响。

在第一财季,微软推出了新的Surface PC,表示正在收购安全初创公司CloudKnox和RiskIQ,并宣布计划增加商业Office 365订阅的成本。该公司还聘请了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前高管查理·贝尔(Charlie Bell)从事网络安全工作,并承诺在安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微软Xbox Series X和Series S游戏机已经上市将近一年时间。近几个月来,Xbox的硬件收入始终在不断增加。由于对Xbox Series X和Series S游戏机的持续需求,微软第一财季硬件收入再次增长了166%。

胡德说,微软在Xbox Series X和S游戏机继续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出货量仍超过预期。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好于预期的游戏机供应是否会持续到第二财季,微软Xbox首席执行官已经警告称,供应限制将持续到2022年。

微软的整体游戏收入也增长了16%,接近36亿美元,但Xbox内容和服务收入仅增长了2%。微软表示,Xbox Game Pass的订阅量有所增长,但该公司并未公布新的订阅量。上次公开披露的是2021年1月的数据,显示Xbox Game Pass订阅为1800万。

一旦《Forza Horizon 5》和《Halo Infinite》对订户数量产生影响,我们就可以更新Xbox Game Pass的订阅数字。胡德说,由于Xbox Game Pass的连续发布,微软预计第二财季Xbox内容和服务收入将以两位数增长。

智能云部门

纳德拉帮助公司存储数据和运行应用程序的Azure达成了一系列稳定的交易,从而扩大了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成功。随着微软说服客户购买高端版本服务和扩大合同,基于互联网的Office程序也在不断增长。

微软表示,包括Azure公共云、企业服务、GitHub、SQL Server、系统中心、Visual Studio和Windows Server在内的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1%,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65.8亿美元。

一如既往,云计算业务的增长给微软的收入带来了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在企业适应混合工作模式的情况下。其中,Azure和其他云服务的收入增长了50%,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7.5%。

Azure增长率是与亚马逊AWS和谷歌云等竞争对手进行比较时最直观可靠的衡量标准,这一结果比微软此前的预测还要强劲。胡德曾表示,以固定汇率计算的Azure增长率应该相对稳定。第一财季Azure按固定汇率计算的增长率为48%,高于上个季度的45%。

胡德表示:“本财年微软云业务开局强劲,第一财季营收达到20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在第二财季,我们预计Azure消费业务将出现健康、广泛的增长,与最近的趋势和我们的用户业务保持一致,同时继续受益于Microsoft 365的势头。但鉴于安装基础的规模,增长率将有所放缓。”

微软Azure面临着市场领先者亚马逊AWS和排名第三的谷歌云的激烈竞争。尽管Azure营收一直以每季度4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当这些增长在某些时期放缓时,投资者可能会感到失望。

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

包括Dynamics、LinkedIn和Office在内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营收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22%,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46.7亿美元。

Office的季度表现十分强劲,Office消费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了10%,Microsoft 365消费订阅用户总数增长了19%,达到5410万。微软的商务版Office和相关的云服务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Office 365的商业收入增长了23%。

微软Windows软件、Teams消息服务和LinkedIn职场社交平台等较小业务的营收也超出分析师预期。其中,LinkedIn营收增长42%,至31.4亿美元。微软表示,这一结果是由LinkedIn营销解决方案业务61%的增长所推动的,公司利用该业务来产生销售线索、网站流量和销售。

虽然微软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在营收方面仍保持良好平衡,但智能云业务正在逐渐抽离。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约占微软收入的33%,智能云部门约占微软收入的38%,更多个人计算业务部门占据微软总收入的29%。

在指引方面,微软预计第二财季营收为501.5亿至510.5亿美元,超过了Refinitiv调查分析师一致认为的489.2亿美元。

财报公布后,微软股价在纽约盘后交易中上涨约1%,至310.11美元。微软股价在2021年迄今累计上涨39%,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约22%。(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