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财报解读:广告业务第三季度大幅增长 苹果隐私政策影响甚微

图片
腾讯科技讯 10月27日消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二盘后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达到65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创14年新高;净利润为189.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2.47亿美元增长68%。
Alphabet第三季度业绩超出华尔街预期,得益于数字广告业务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的高速增长。过去12个月,火爆的数字广告市场加速发展,全球数字广告支出增幅达到26%,高于此前预测的15%,与媒体购买机构GroupM保持一致。这笔支出有很大一部分流向在全球网络搜索、数字导航和在线视频收视率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谷歌。Alphabet由搜索、地图和YouTube构成的广告业务第三季度营收达到53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
谷歌营收的增长得到来自电子商务广告商的支持,后者热衷于获得在线搜索产品的客户。过去12个月,谷歌与Shopify联手,为170万家零售商简化搜索列表和广告购买。与Shopify的合作让零售广告成为谷歌营收增长的主要贡献。
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试图通过优先发展电子商务、YouTube和云计算三项业务来保持Alphabet营收的增长。这帮助这家互联网巨头从低迷的2020年反弹,当时一些营销主在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最初冲击时削减了预算。Alphabet表示,最近一个季度,零售、旅游、媒体和娱乐等产业加大了在谷歌平台的广告投放力度。
尽管如此,Alphabet的命运仍然高度依赖宏观经济因素,包括困扰几乎每个行业的供应链低迷,并可能在假日购物季对零售商和广告公司造成冲击。Alphabet也因其视频平台YouTube和云部门而感到失望,这两个平台都旨在帮助其实现业务多元化。
Alphabet在第三季度还回购了价值126亿美元的公司股票,并表示公司员工总数已达到150,028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8万人。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对服务器、房地产进行投资,并将会增加谷歌服务和谷歌云的员工数量。
苹果的影响
尽管Snap和Facebook警告称,苹果的指导方针将限制未来的营收,但谷歌不得不签署是否预计会受到影响的协议。苹果和谷歌无疑是硅谷最著名的竞争对手之一,然而在幕后,两家公司确在相互依赖。据统计,过去12个月内苹果与谷歌维持着80亿至120亿美元的业务。
最近几个月,谷歌的零售广告业务受益于苹果推出的全新隐私覆盖。自4月份以来,苹果要求应用询问客户是否希望被跟踪。这些调整削弱了Facebook和Snap等公司的广告表现,因此许多制造商将支出转移到了谷歌身上。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GroupM的企业智能全球总裁布莱恩·威瑟(Brian Wieser)说。“无论谷歌拥有什么知识,都比大多数其他公司拥有的知识更健康。”波拉特周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苹果的广告追踪政策调整对YouTube的营收产生了“适度的影响。”她补充说,“关注隐私一直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的核心。”Alphabet首席商务官菲利普·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也表示,苹果禁止iPhones默认广告跟踪的举措是更广泛的隐私保护举措的一部分,这表明谷歌的广告业务有能力处理这些问题。
YouTube是Alphabet营收增长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力。Alphabet财报显示,YouTube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43%,达到72.1亿美元。YouTube在这12个月里创造的营收几乎和流媒体视频巨头Netflix一样多,后者当前的市值接近3000亿美元。
官司缠身
监管机构和立法者目前可能是谷歌企业持续成功的最大问题。德克萨斯州和十几个州的律师之前对谷歌提起诉讼。在这起诉讼中,原告强调谷歌如何通过其系统将广告支出降低22%至42%,这是竞争广告交易所的2至4倍。此外,谷歌还面临司法部和一个独立的州联盟的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达成了有利于其搜索引擎和推广公司以及挫败竞争对手的秘密协议。今年7月,由犹他州领导的第三个州联盟针对谷歌的Play应用商店提起诉讼。谷歌称这些诉讼有缺陷,并表示它收取的广告费用比商业广告低。关于应用商店的问题,该公司称其开放工作系统允许客户直接从开发者的网站获取应用。
为应对一些监管批评,谷歌已对其业务进行了调整。之前,该公司将应用订阅费用从30%降至15%,分析师预计这一调整会在未来12个月内影响到谷歌的营收。
只要谷歌的核心搜索企业保持稳健,Alphabet的投资人基本上就不会考虑这种调整。截至本周一收盘,Alphabet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中累计上涨了近60%。
“对谷歌来说,除当前面临的监管问题外,最棘手的问题是对海量数据的监管,”总部位于伦敦的咨询机构Arete Analysis的创始人、分析师理查德·克莱默(Richard Kramer)说。在没有攻击性威胁的情况下,当营收增长10%意味着需要增收100亿美元时,这家公司如何能够维持增长。
Alphabet的新赌注不得不指出这种形式的潜力。该公司的Waymo子公司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近十年后,开始大规模降低成本。以此同时,其从事健康分析生命科学子公司Verily Life Sciences并没有产生它想要的转型总营收。事实证明,谷歌的云计算业务本质上是最有希望的。经过前几年的密集投资,该部门已开始慢慢蚕食市场龙头亚马逊和微软的份额。目前,亚马逊和微软的云计算业务分别占据了41%和20%的市场份额。Alphabet的财报显示,占据6%市场份额的谷歌云第三季度营收为49.9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44亿美元增长了45%,不及华尔街预期的50.4亿美元;同期,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2.1亿美元缩减至6.44亿美元。(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