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疫苗应接尽接全程闭环管控 严格防疫保安全

10月27日,北京冬奥会迎来了倒计时一百天。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中华文明与世界,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同时,作为“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秉持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中国运动员也厉兵秣马,期待在家门口实现中国冰雪运动的突破。值此之际,澎湃新闻推出“北京冬奥100天”栏目,助你全景鸟瞰冬奥盛景。
图片
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共同发布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以下简称《防疫手册》)。《防疫手册》是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的关键文件,也是各利益相关方来华参赛需要共同遵循的防疫准则。《防疫手册》分两本,一本适用于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另一本适用于所有其他利益相关方,将为他们前往和抵达中国、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离开北京提供全面的指导。
图片
图片
执行严格的疫苗接种政策“手册的制定,是各方共识的体现。手册坚持把运动员等参赛各方和中国公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借鉴了世界其他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结合了中国的防疫政策。”对于《防疫手册》的出台,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示。此前在9月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主持召开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审议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疫情防控关键政策。这其中就包括疫苗接种政策——执行严格的疫苗接种政策: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运动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其他人员执行“二选一”政策,即来华前14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者,入境后直接进入闭环管理;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入境后进行21天集中隔离观察。
图片
工作人员对奥运测试赛场馆进行消杀。
赛时闭环管理政策规定:从1月23日至冬残奥会结束,将实施闭环管理,以确保冬奥会的安全举办。闭环管理涵盖抵离、交通、住宿、餐饮、竞赛、开闭幕式等所有涉冬奥场所。在闭环内,参与者将只能在冬奥会场地间活动,参加与本人训练、比赛和工作等有关活动。闭环内将使用冬奥会专用交通系统。观众政策要求:鉴于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保证参赛各方安全,决定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仅面向境内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观众售票。境内观众需要遵守的具体疫情防控要求以及票务工作具体安排正在研究制定中,确定后将适时向社会发布。
图片
“机场+酒店+场馆”闭环管控近期,也就是10月21日至24日,新赛季首场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已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幕。严格落实闭环管控也是比赛的重要环节,据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局长张彦祥介绍,在住宿保障上,对标冬奥组委赛时住宿保障要求,严格“机场+酒店+场馆”进行闭环管控。在抵离接待上,通过“机场巴士+交通引导”的抵离运行模式保障入境人员快速接运到酒店;通过“抵离组+首体交通团队+北汽公司”的交通接驳运行模式,实现24小时全时交通保障,建立分类工作机制,高标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类群体的运行保障。 此外在核酸检测方面,做实每日闭环内管理人数台账,特别是切实掌握入境人员相关信息。核酸检测采样点按照便利、全覆盖的原则设置。对核酸检测做到人、物、环境全覆盖,同时对核酸检测结果进行评估,确保赛事始终处在低风险状态。
图片
另据新华社报道,疫情防控从入境关口开始。本次赛事涉及60名外籍人员,其中四名外籍制冰师于8月27日入境,按照中国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另外56人,包括国际滑联官员、国际裁判、韩国和荷兰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国际奥委会代表以及外籍技术人员等,在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支持下,采用临时航班陆续抵京,并完成登机前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后,他们乘坐专车至酒店开始闭环管理;所有外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此,国际残奥委会首席残奥会交付官科琳·雷恩表示:“过去12个月的经验表明,只要所有参与者都遵循组织者制定的新冠防疫政策,就可以安全举办涉及世界各地的多个利益相关方的重大体育赛事。”
图片
确保赛事和城市安全在制定《防疫手册》时,北京冬奥组委主要考虑了六大原则。对此,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进行了解读。一是简化办赛,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活动和环节,特别是压减人员规模;二是坚持接种疫苗;三是坚持闭环管理;四是坚持有效处置,一旦发现疫情,科学精准及时处置;五是坚持防控一体化,把冬奥会疫情防控全面融入主办城市疫情防控体系,确保赛事和城市安全;六是坚持统筹兼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以运动员为中心,兼顾各方需求,提升参赛体验,创造良好条件。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公共卫生处副处长王全意认为,《防疫手册》更像是一本“参加赛会的说明书”。“它是告诉所有来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人员,应该怎么来,来了之后是什么样的情况,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赛会期间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行为准则等。”据了解,第二版《防疫手册》计划于今年年底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将在第一版的基础上补充更多细节。同时,还要考虑全球疫情的形势变化,根据中国的防控要求,参照各个国家的相关的防疫政策,不断进行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做出一些防控措施的调整,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防疫手册》。”黄春表示。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