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四连胜,但他们更想念汤普森了!

勇士又赢了,今天,在一度落后对手多达15分的情况下,他们逆转击败雷霆,取得了开季四连胜,继续稳居西部第一。

比赛是赢了,但过程却一言难尽。事实上,这场胜利背后,依然暴露出勇士进攻端对于斯蒂芬-库里的严重依赖,对于所有勇士球迷来说,他们比以往更想念克雷-汤普森了。

勇士队当年凭借水花兄弟的汹涌外线火力异军突起,成为王者之师,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2019年总决赛,他们因伤病影响丢掉总冠军,之后杜兰特转投篮网,汤普森前交叉韧带撕裂赛季报销,库里也在开季第四场比赛就遭遇手掌骨折,几乎缺席整个赛季,勇士迅速跌入谷底。

上赛季,库里、汤普森双双伤愈,勇士原本期待重整山河,但汤普森又在夏训中跟腱断裂,虽然库里随后打出职业生涯第二春,拿到得分王,勇士仍然输掉附加赛,连续第二年跌落乐透区。

新赛季,勇士重新燃起争冠希望,一方面是因为库里目前所展现的火热状态,但更重要的是,他的黄金搭档再次期待回归——根据此前报道,汤普森预计11月恢复完整训练,计划在1月份的某个主场比赛中迎来复出。

如果汤普森真能够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那么他和库里、格林的三叉戟,搭配上后来加入的维金斯,勇士的竞争力仍令人不敢小视。

训练营开始起来,虽然汤普森还只能作壁上观,勇士却不断收获积极讯号:

先是年轻后卫乔丹-普尔季前赛大杀四方,场均轰下21.8分高居联盟第六,投篮命中率高达50.6%,大有脱胎换骨之势。甚至有人戏言,汤普森再不回归恐怕位置难保。

常规赛开始后,库里又延续了上赛季疯狂的火力输出,三场球射中14记三分,包括对快船一战独得45分的惊人表现。在他的带领下,勇士也以三连胜强势开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人以为,今天与雷霆之战,勇士能轻松获胜。但实际的情况是,他们从一开场就比分落后,直到第三节快结束时才完成反超,最终有惊无险地战胜了这支彻底摆烂重建的,全联盟最年轻的球队。

如果不是库里,勇士今天很有可能阴沟翻船。

面对生龙活虎的雷霆,他们一开场就局势被动,一度19-31落后。库里短暂下场休息后,只能又提前回来打第一节的收官阶段。

重新出场的库里,用连续两记不讲理的三分,为勇士稳住局面,其中第二球更是在被犯规的情况下,依然空心命中。短短27秒时间里,他就独得7分,将分差缩小到5分,勇士29-34落后进入第二节。

局面有所缓解,第二节开始后库里再次回到场边休息,小将普尔则成为了他的角色替身。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普尔完全是按照库里的方式在打球,但效果截然不同——同样不讲理的出手,进或不进,完全是两个概念,这就是库里和凡人的区别。

整整半节过去,勇士全队只靠“妹夫”达米恩-李的上篮得到可怜的两分,雷霆趁机打出一波12-2,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5分!

重新登场的库里,带领球队苦苦追分,但因为没有队友帮忙牵制防守,他在多尔特的贴身死缠和其他雷霆队员随时准备设置陷阱的情况下,打得十分辛苦。即便如此,他还是利用罚球和传球,在第三节结束前将比分迫近到5分以内。

然后,来自其他队友的火力支持终于姗姗来迟。第三节结束前,李和波特的三记三分球,如久旱过后的一场及时雨,终于唤醒了勇士的生机,他们一举反超比分,而年轻的雷霆面对逆境无力回天,最终只能投子认负。

如果只看表面数据,你可能很难体会到勇士对于库里有多依赖:今天,库里面对严防死守,14投6中得到23分6篮板4助攻,数据不算出彩。而在他身边,维金斯贡献21分4篮板4助攻,普尔得到10分送出7次助攻,李更是以替补身份拿到20分。

但维金斯和普尔都有同样一个致命问题:他们的进攻太不稳定,时而超神,时而超鬼,没法真正为库里缓解压力。比如维金斯,赛季前三场投出了43.8%的三分命中率,但今天5投0中,虽然得分不少,但锦上添花的成分更多。

普尔更不用说,赛季前三场场均得到17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41.7%,三分命中率是31.8%,每场还有多达3.7次的失误。对快船一战,他14投4中还有7次失误,第四节一通胡打,不进球还埋怨裁判。就连队友格林都看不过去,提醒他要冷静一点。

作为一名年轻球员,普尔的进攻才华、自信心和冲劲都值得肯定,但现在勇士赋予他的球权和地位,依然超过了他本该承受的范围。他还没有替代汤普森的能力,却在扮演类似的角色,套用一句俗话,未免有“赶鸭子上架”之嫌。

倒是李,今天替补登场敢打敢拼,而且对于进攻机会的把握做得相当出色。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李第一次打出类似表现,新赛季开始到现在,他每一场比赛的得分都达到两位数,场均得到14.3分,成为勇士队的一大意外之喜。

除此之外,老将波特今天第三节节末的两记三分球,也价值连城,不禁让人想起他在季前赛期间火热的外线手感:在所参加的5场季前赛比赛中,波特场均只打18.7分钟就能得到13分,三分线外总共29投16中,命中率高达55.2%!

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维金斯和普尔仍然不能打出稳定的进攻表现,科尔或许应该多给李和波特一些机会。

所谓独木不成林,蝙蝠侠也需要罗宾,库里再逆天,如果身边没有另外一个明星火力点为他提供掩护和支援,也没办法靠一己之力让勇士重新成为一支真正的冠军竞争者。

而事实告诉我们,目前的勇士,没有其他可靠选择,他们只能期待汤普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