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GDP:粤苏争雄,鲁浙豫差距扩大,北京逼近上海,山西内蒙古增速最高

在TOP10之外,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北京反超河北,山西反超贵州,江西反超陕西。

文|凯风

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外有疫情频繁冲击,内有洪涝灾害侵扰,加上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局部电力紧张导致限产限能,以及教育反内卷、资本反垄断、楼市反炒房带来的深远影响,整个世界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变局之下,区域经济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01

谁在晋级,谁掉队了?

这是2021年前三季度各省市经济情况。

整体来看,TOP10阵营中,除了湖北在“恢复式增长”助力下,重新反超湖南,其他省域格局并无发生明显变化。

但需要注意的是,粤苏经济差距有所收缩,而山东与浙江的差距有所拉大,浙江与河南的差距也有所拉大。

在TOP10之外,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北京反超河北,山西反超贵州,江西反超陕西。

从GDP增速来看,哪些省市领跑?

名义增速最高的10个省份分别是:

山西24.7%、内蒙古17.6%、江西17.5%、海南17.4%、湖北16.6%、新疆16.1%、山东15.8%、北京15.5%、浙江15.3%、安徽15.2%。

实际增速最高的10个省份分别是:

湖北18.7%、海南12.8%、北京10.7%、浙江10.6%、山西10.5%、江西10.2%、安徽10.2%、江苏10.2%、山东9.9%、重庆9.9%。

可以发现,名义增速排名第一的山西,实际增速仅列前5,而排名第二的内蒙,则在十名开外。

问题来了,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为何大相径庭?

GDP增速有名义GDP和实际GDP之分。所谓名义GDP,即基于现价而来的GDP;实际GDP,则是剔除价格指数之后的GDP。

一般而言,只要经济不存在通缩现象,名义GDP增速都会高于实际增速。而在PPI或CPI大涨的背景下,名义增速更会远高于实际增速。

价格上涨,本身只会提高名义财富,并不会创造更多新的财富。只有产生新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带动社会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

相比而言,实际GDP增速比名义增速更为客观。

02

粤苏差距收缩

山东浙江河南差距拉大

在中国经济TOP5省份中,广东与江苏、山东与浙江河南的竞逐一直备受关注。

一是,粤苏差距有所收缩。

二者之间的GDP差距已从去年同期的4588.27亿元,进一步缩小至3114.16亿元。

这背后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限电限产以及国际货运成本高企带来的影响,作为工业大省和外贸大省,广东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

二是,山东、浙江、河南,三者之间差距同时拉大。

河南在5大省中GDP增速垫底,主要是特大洪涝灾害叠加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单就洪涝而言,“千年一遇”的级别足以说明其严重程度。

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特大洪涝灾害致1453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42.69亿元。

山东与浙江,涉及第三省的直接竞逐。

过去几年来,浙江一直在拉近与山东之间的差距,如今山东对浙江的领先优势突然拉大,从去年同期的6360亿元扩大到7586亿。

浙江增长态势依旧良好,山东表现突出,除了能源行业、重化行业价格上涨带来的利好之外,更重要的是新旧动能转换开始持续发力了。

新旧动能转换,这是国家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也是山东经济摆脱低迷的不二选择。

03

北方多省,罕见领跑

北方多个省份罕见领跑。

在GDP名义增速TOP10省份中,北方占了半壁江山,包括山西、内蒙古、新疆、山东、北京,为多年来少见的情形,这被许多人视为北方经济重新崛起的信号。

的确,北方个别省份在新旧动能转换之下,经济重回高增长轨道。

但更大的原因恐怕在于,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带动北方多个能源省份名义GDP大增,名义增速远远高于实际增速。

以GDP名义增速最高的山西省为例,山西名义增速24.7%,而实际增速仅为10.5%,两者相差14个百分点。

这背后,正是能源价格暴涨带来的结果。

今年以来,动力煤价格大涨3倍左右,仅3季度就涨了60%以上。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内蒙古都从中受益。

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自然会带动PPI价格指数大涨。可以看到,山西、内蒙古、新疆等PPI同比增幅全部跻身前五。

CPI代表的是消费品价格指数,PPI则是工业品价值指数,工业品价格大涨利好能源省份,而制造业省份明显承压。

数据显示,2021年9月,山西PPI指数同比上涨47.1%,涨幅创下近年来新高,而全国涨幅为10%左右。

所以,工业品通胀之下,资源大省经济总量普遍逆势飘红,但这一局面能否持续,是否形成持久的增长动力,显然是存疑的。

如果明年后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乃至断崖式下跌,那么这些省份的名义GDP增速也会出现剧烈波动。

04

北京增长

为何这么猛?

四大直辖市中,北京GDP增速罕见领跑。

北京经济持续增长,除了服贸会、北京交易所等一系列重磅政策的加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工业的高速增长。

作为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国际大都市,北京早已不再依赖工业驱动。然而,2021年,恰恰是工业,为北京GDP高速增长贡献了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远超作为第一大工业城市的上海。

这背后,最大的贡献者当属医药行业。

前三季度,北京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30%,两年平均增长100%,在全国主要城市遥遥领先。

北京医药制造业的狂飙突进,主要得益于疫苗。

截至2021年三季度,全国疫苗累计接种高达22亿次,而作为供应助力的国药、科兴等企业,均位于北京。

可见,随着疫苗产能持续释放以及加强针的推进,医药制造业还能继续保持高增长,加上一系列战略定位赋予的利好……

北京GDP有望跃上4万亿大关,无限逼近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