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在北海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10月26日,第七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在广西北海召开,本届论坛以“共绘联合国‘海洋十年’合作蓝图,深化中国—东南亚国家蓝色伙伴关系”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据了解,本届论坛设置了海洋与气候观测、预测与减灾服务,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海洋地质过程与减灾,海洋政策与海洋管理4个分论坛。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缅甸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专家学者27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海洋十年”倡议、深化海洋务实合作展开交流与研讨。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伙伴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海洋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到深,走过了一条不断增强互信、不断拓展合作的道路。围绕下一步合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营造开放合作共赢的氛围;二是进一步拓展对海洋的认知;三是进一步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模式,更好地维护海洋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表示,广西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是中国离东盟最近的出海口。未来广西愿与东南亚国家共同推进海洋各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广西与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