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驰援抗疫一线 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新华网兰州10月27日电(记者胡伟杰)10月18日以来,甘肃消防救援队伍立即动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驰援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救援队伍主动参与物资搬运、防疫消杀,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深入辖区医疗单位、隔离宾馆、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等重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覆盖式检查。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各级提高认识,逐级压实责任,强化精准防控,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兰州消防组成多个检查组深入辖区定点医院、移动PCR方仓实验室等疫情防控的关键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实地检查场所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岗在位,酒精储存使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

酒泉、天水、兰州新区消防深入辖区尚在营业的商场超市、农副产品市场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助力有关部门拧紧“消防安全阀”,对涉疫场所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内容进行检查,就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注意事项、如何开展火灾应急处置、人员疏散逃生等知识进行了讲解指导。

张掖、陇南消防在做好队伍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指示,全力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抗疫工作,出动指战员前往各涉疫场所,参与物质搬用、防疫消杀、秩序维持等相关工作,为滞留人员运送棉衣、棉被、帐篷等保障物资,在滞留点累计运送棉被500余条,棉衣35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