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迈出打赢稀土保卫战关键一步

日媒忽略的是,中国虽拥有稀土资源与市场两大优势地位,但一直没有取得相应的稀土定价权,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
中国官方不久前披露的将大力推进稀土领域专业化整合的消息,引起海外广泛关注。
10月20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将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消息一出,《环球时报》等国内媒体迅速以“央企重组加速,物流和稀土领域有望诞生‘新航母’”为题进行报道。而日媒《日经亚洲评论》近日则披露称,中国将重组三家稀土生产商,成立一家国有企业,占据国内稀土生产配额的近70%。报道称,此举旨在加速稀土资源和加工技术的开发,加强对行业的管理,以应对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紧张关系。
日媒之所以关注中国稀土,是因为担忧此举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和美国的稀土供应。美国近来对确保稀土供应愈发重视。五角大楼高官19日表示,将与盟国协调稀土开采和加工,以确保这一战略资源供应的稳定。
图片
稀土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已被多国列为“关键矿产”。 图源:GJ
稀土元素在地壳中分布广泛,但却不均匀。中国据估计有4400万吨的稀土储量,是稀土储量大国,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其中,日本和美国是进口中国稀土资源最多的国家,约占中国稀土出口总量6成以上。
但日媒忽略的是,中国虽拥有稀土资源与市场两大优势地位,但一直没有取得相应的稀土定价权,造成国有资产的浪费。
此前,五矿稀土9月2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有分析认为,中国国有稀土资产若重组成功,将成为打赢稀土保卫战、维护国家利益的关键一步。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龟编辑 深海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