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他们守护额济纳!

疫情下奋起,守护额济纳!

以胡杨林闻名的边陲小城额济纳,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班组职工们迅速行动起来,奋起守护额济纳!

昼夜奋战的额济纳站

“座椅下面也不能落下,每个角落都要消杀到位。”“窗户全部打开通风。”在额济纳火车站,一大早,站长蒋国亮就对今天负责消杀工作的李星龙反复叮嘱着。

额济纳站是临哈铁路重要枢纽,每天有2趟客运列车和20余趟货运列车经过。疫情发生时正值额济纳客流旺季,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全力做好旅客退票、改签等工作。同时,调集防疫物资,定期对站区以及职工生产生活区域进行消杀,全部房屋开窗通风,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全面保供,不让一人受冻挨饿

受疫情影响,3列旅游列车“被困”额济纳,100多名工作人员滞留车上。

进入秋天的额济纳天已转凉,昼夜温差大。为保证车上人员的生产生活,连日来,额济纳站区疫情防控负责人胡成丽每天最少接打200多个电话,为南阳车辆购买3000公斤煤炭,为昆明车辆联系购买4000升柴油,为工作人员采购米面油、蔬菜、药品以及100余套棉衣、保暖内衣等物资。

“优先为旅游列车上煤,不能让兄弟们冻着。”“一定要盯控好列车进路。”随着沙哑的声音,一条条指令接连发出。由于旅游列车所有的上煤、上油、上水作业,都需要转线到I道1站台作业,这给到发线紧张的额济纳站增添了不少压力。在胡成丽的指挥下,运转合理铺排站内到发线,精细铺排调车作业计划,及时为列车补充所需物资,想方设法做好旅游列车的后勤保障工作。

定期驰援,专列保障物资供给

“没问题,再给我肩上加一袋。”“马师傅,你悠着点,剩下的我搬就行。”不同于戈壁滩上的万籁俱寂,额济纳火车站内1站台一派忙碌。马勇军和同事们肩扛、手提,争相将车上的物资一趟一趟搬到站台上。

10月26日,满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57031次列车到达后,他们已经整整搬运了4个小时,中间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片刻。

从10月22日开始,中铁呼和浩特局每日开行额济纳物资保障专列。铁路部门搭建绿色通道,提前制定车辆装运计划并对车辆进行彻底消杀,货物到位后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入线及装卸车。

目前,已累计向疫区运送5批共计340余吨生活和防疫物资,其中包括医用口罩21万个,防护服3000余套,防护面罩4000个,以及方便面、米面油、时鲜蔬菜、牛羊肉等生活物资,有力保障了额济纳当地的物资供给。(本报记者 刘静 通讯员 左伟青)

立刻进入“战备状态”!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负责出疆第二大通道——额哈铁路运营维护安全的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员工,也立刻进入了“战备状态”。

吹响“集结号”

10月18日,随着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指挥部下发15号公告,新一轮的防疫阻击战瞬间打响。长年驻守边疆的额济纳运营维管段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摸排全员的行动轨迹,建立每日人员信息统计“零遗漏”和外出人员登记审批制度,积极落实防疫物资,充分储备后勤物品。在每个班组、站点建立“消毒台”并积极联系额济纳旗防疫指挥中心,为657名在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37名员工实施隔离,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成立“突击队”

疫情就是命令!额济纳运营维管段党总支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成立“防疫突击队”的动员令。“我报名,让我去,我先上!”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回答响彻在大漠上空,随即由14名共产党员组成突击队,带领50名团员青年兵分两路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突击队员们一方面配合医务人员对全段员工开展核酸检测,一方面对所有工作生活区域进行地毯式病毒消杀,一方面立账建卡对防疫物资和生活后勤物品进行科学配发。

10月24日晚10时和10月25日凌晨4时,各地支援额济纳旗的200余吨防疫物资先后到站,额济纳运营维管段仅用5分钟时间就集结了36名员工,火速赶往现场支援当地政府进行物质调配。当时,额济纳旗深夜的气温已经到达 0℃,但现场每名员工却是大汗淋漓。

防疫运输“两不误”

额济纳运营维管段针对机车乘务员这个流动的“高危群体”,严格落实行程全汇报制度,通过班前班后两次测温、一次性吸管吹气酒精测试等方式,确保把机车乘务员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每辆机车上线安全运行。

目前,全段在岗的102名乘务员已经编成两个梯队,防疫工作要求已经融入标准化作业流程,坚决做到抗疫防疫和安全生产全覆盖。(王志林 马微)

“新舟”逆行!

10月22日,由幸福航空“新舟”60飞机执行的JR1668航班,满载医疗人员从阿拉善左旗机场起飞,驰援额济纳旗。

截至10月22日12时,公司已执行医疗运输任务6班,累计保障国家/内蒙古医疗专家组成员145人,运送医疗物资778公斤。(航空工业供稿)

老挝青年阿尔发:跟着中国师父学习中国“功夫”

中老铁路是两国友谊工程,是与老挝普通百姓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而我作为一名参建者有幸参加到其中,在这里跟着中国师父学习中国铁路技术知识,学习到了真正的中国“功夫”。

今年20岁的我,家在中老铁路所经地小镇,偶然一次机会看到中老铁路的招聘信息,因内心对中国人的勤劳奋发无比赞赏且见识到了中国的发展成就,便满怀激动地投去简历,希望能学到一技之长建设自己的祖国。可能正是因为我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打动了当时面试我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磨万项目部作业队长蒋双洪,正式以一名“实习员”进驻到中老铁路施工一线。

蒋师父毫无保留、手把手亲自带着我走遍施工现场各区段,攀上爬下,讲授挂架、灯具、电缆等铁路基本知识、安装技能和安全要求等,逐步提升我的干事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和安全意识。而我的勤奋也没让中国师父失望。从发电机使用、小平车行驶、“固定孔位画线器”维护等“内功”反复练习、熟练掌握,到隧道照明灯具安装、电杆组立、电缆敷设等各单独工作“全局”性的施工及其隐患排除,我一刻也不停歇地汲取着。施工需要发电时,我是第一个抬起发电机走在前面的人,敷设高压电缆时,我是第一个扛起电缆走在排头的人,每天收工返回驻地时,我是收拾好场地整理好工具最后离开的人,就这样每天开心地建设着中老铁路。我的目标是:铁路开通前,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铁路技术员。

付出总会有回报,在2020年度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评优评先工作中,我被评选为“2020年度中老铁路项目铁路工匠(老挝籍员工)”。得知这一消息,首先是告诉我的中国师父,蒋师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抓着我的手开心地舞动着。随着时间的累进和工作的增多,我和很多中国技术员也成为好朋友,他们逐渐是我的第二个中国师父、第三个中国师父……

2021年新冠疫情在我的国家老挝再次大爆发,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实行了严格的封闭施工和各项防疫措施。为更好地学习中国技术,我自觉地带头搬进工地现场居住,日常按防疫卫生规范做好防护,主动加入作业队防疫防控小组,成了一名兼职防疫员。

今年8月,作业队严格把关,从技能情况、责任意识、执行能力的检查考核,我获得作业队管理层的认可和赞许,被提拔为副工长,这不仅是对我的鼓励,更加是坚定了我建好中老铁路的信心。(口述:阿尔法 翻译:小菲 整理:刘明)

最帅运输班组

这是一支临危受命的班组!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给工地提供亟需物资,中铁电气化局格库项目部办理了专门的通行证,成立了一支特殊的运输班组。组长由房建二工区的王勇勇担任,成员共十名。十名小伙子因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作风,获得了最帅运输班组的称号,并收获了帅气的业绩。经过43个夜晚的奋战,最帅班组累计装车47辆,把70余种、700多吨的物资,历经两万多公里运往工地。抗疫情、保增长,最帅运输班组在行动,他们的帅实至名归!

工人日报客户端班组天地第68期

欢迎分享你的班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