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105亿美元 同比增长31.3%

腾讯科技讯 10月28日消息,三星电子周四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2.29万亿韩元(约合1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运营利润达到15.81万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8%;营收达到73.97万亿韩元(约合约合6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

财报显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营收达到73.97万亿韩元(约合6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6.96万亿韩元增长10.5%;毛利润为31.08万亿韩元(约合2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6.99万亿韩元增长15.2%;运营利润为15.81万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35万亿韩元增长28%,创出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季度新高;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5.26万亿韩元(约合13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4.64万亿韩元;研发支出为5.11万亿韩元(约合43.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31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2.29万亿韩元(约合10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36万亿韩元增长31.3%;净利率为16.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4.0%;EBITDA率为3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9%。三星电子的上述财务数据符合本月初发布的初步财报的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1.54万亿韩元。

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其芯片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内存芯片价格上涨,收益率提高,以及芯片代工业务盈利能力提高。随着三星电子在8月份发布两款可折叠智能手机--Galaxy Z fold 3和Galaxy Z Flip3,该公司的手机业务获得了新势头增长势头。此外,韩元兑美元汇率的走低也提升了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

按照业务划分,三星电子消费电子业务营收为14.10万亿韩元(约合1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09万亿韩元增长0.1%,较上一季度的13.40万亿韩元增长5%;运营利润为0.76万亿韩元(约合6.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56万亿韩元,上一季度为1.06万亿韩元。

包括手机业务在内的移动部门营收为28.42万亿韩元(约合2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0.49万亿韩元下滑7%,较上一季度的22.67万亿韩元增长25%;运营利润为3.36万亿韩元(约合2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4.45万亿韩元,上一季度为3.24万亿韩元。

包括芯片业务在内的设备解决方案部门营收为35.09万亿韩元(约合3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93万亿韩元增长35%,较上一季度的29.46万亿韩元增长19%;运营利润为11.58万亿韩元(约合99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6.04万亿韩元,上一季度为8.23万亿韩元。

Harman营收为2.40万亿韩元(约合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62万亿韩元下滑8%,较上一季度的2.42万亿韩元下滑1%;运营利润为0.15万亿韩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0.15万亿韩元,上一季度为0.11万亿韩元。

随着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复苏,作为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受益于强劲的需求,半导体价格的上涨提供了额外的提振。尽管如此,内存芯片价格可能会在本季度开始降温,因为客户在囤积库存后不那么急于下新订单。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预计,因为供大于求,第四季度DRAM内存芯片的价格将下降15%至20%,并在明年初进入下降趋势。

彭博社资讯分析师Masahiro Wakasugi之前曾表示:“韩国DRAM内存芯片出口的增长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但价格可能会继续走弱。9月DRAM内存芯片出口值同比增长29%至37.8亿美元,为2018年11月以来最高。然而,小交易中经常使用的现货价格在8月份开始下沉,大合约价格可能很快就会下跌。”

得益于全新Z系列可折叠机型的推出,三星电子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和平均售价均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韩国券商Meritz Securiti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Galaxy Z Fold 3和Flip 3第三季度可能售出280万部,第四季度将售出约360万部。

今年以来,三星电子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10%以上。行业观察人士预测,内存芯片市场将开始降温。服务器客户增加了库存,给内存供应商带来了降价压力。竞争对手SK海力士周二表示,随着芯片供应商根据需求管理产能,供应灵活性与过去不同,这与另一家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的观点一致,即短缺和过剩之间的大幅波动正在放缓。

尽管如此,芯片供应商仍然乐观地认为需求不会减少。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周二给出了乐观的前景,她预测2022年服务器和视频游戏机芯片需求强劲,同时预测个人电脑市场将“疲软”。

虽然三星电子在韩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以智能手机而闻名,但其利润很大程度上是由其存储芯片业务驱动。半导体通常占其营收的最大份额。三星电子当前正准备向所谓的DDR5存储芯片进行重大技术转移。这种芯片比上一代芯片更快,同时提高了能效。韩国券商SK证券分析师Kim Young-woo表示,三星电子的14纳米DDR5产品极具竞争力,必将为公司带来回报。

三星电子还押注更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将成为增长动力。韩国券商Daishin Securities预测,到2026年之前,三星电子的代工业务营收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4%,今年的增长率更是将达到30%。三星电子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生产3纳米基芯片,而行业龙头台积电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投产3纳米芯片。(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