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父亲抱起无四肢儿子,揭开年度最美照片背后的“生命之苦”

由于男孩的母亲泽纳布在2013年曾暴露在神经毒气的环境中,所以穆斯塔法天生就没有四肢。纳扎尔在一次市场爆炸中严重受伤并失去了一条腿,之后他们一家人逃到了土耳其。

锡耶纳国际摄影大赛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最佳照片,获奖照片名为《Hardship of Life》(生命之苦),作者为土耳其摄影师穆罕默德·阿斯兰(Mehmet Aslan)。照片中,一位独腿父亲高高举起他没有四肢的年幼孩子,两人都露出非常灿烂的笑容,让人看了之后不禁动容。叙利亚十年战争带来了经济严重衰退、社会动荡、至少35万人丧失生命和数以万计的难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说,在每一个死亡的背后都代表了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本应享有自由、平等、尊严和权利的人

照片背后的故事

照片拍摄于土耳其,主角为逃离到此地的叙利亚难民。照片中的父亲名叫穆齐尔·纳扎尔(Munzir al-Nazzal),有三个孩子,大儿子穆斯塔法(Mustafa)五岁,由于男孩的母亲泽纳布(Zeinab)在2013年曾暴露在神经毒气的环境中,所以穆斯塔法天生就没有四肢。纳扎尔在一次市场爆炸中严重受伤并失去了一条腿,之后他们一家人逃到了土耳其。在陌生的国家里,他为了他的孩子一直在挣扎求生。

《华盛顿邮报》采访了摄影师阿斯兰。他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地方遇到了这位父亲。他们一家住在不远处的一家商店里。父母试图寻找一家能给穆斯塔法提供假肢的医院,但一直无果,而且他们也负担不起高昂的费用。“我一家一家医院去问,可以说没有一家医院我没有去过,但奇迹一直没有发生。”纳扎尔说。

尽管穆斯塔法生下来就患有先天性四肢畸形,但“他还是非常非常聪明,他微笑地在地毯上打滚,直到他的妹妹把他抱起来放在沙发上”。泽纳布说::“多年来,我们一直试图让任何愿意了解我们故事的人听到我们的声音,帮助穆斯塔法接受治疗。我们愿意付出一切,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

锡耶纳国际摄影大赛评委评价这张照片为“情感上的坚强”,这张照片将于10月在意大利的一个展览中展出,供更多人参观。

战争还在继续,难民生活在颠沛流离中

自从三年前纳扎尔和他的家人逃离伊德利卜市后,他们开始依赖慈善机构的救济生存。伊德利卜是沙姆解放组织(由恐怖组织征服沙姆阵线与其它一些反政府武装团体合并而成)在叙利亚国土上控制的最后一个地区。多年来叙利亚政府一直试图重新夺回这个动荡的地区。

随着伊德利卜省的重心从南向北转移,北部地区感觉像是一个新兴城市:学校挤满了学生、很多地方经常通电、无穷无尽的堵车。然而对许多叙利亚人来说,那里象征着命运的悲惨,因为他们只能留在那里,一边怀抱着重返家园的梦想,一边靠人道主义组织的救济而得以过活。挤满难民的营地随处可见。

当难民已确认他们无法回到原来的家园时,他们会在伊德利卜省北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一个地区定居,目前已达到100万人。粗糙的木制脚手架标志着新建筑工地的搭建,当地市场上出售的蔬菜水果几乎都是茄子、洋葱、西瓜和樱桃,摩托车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与拖拉机争夺道路空间。其中,一个名为阿特玛的大型流离失所者营地被当地人称为“滞留在边境”的人的营地。对一些难民来说,这是试图非法进入土耳其之前的一个中转站。摄影师阿斯兰希望通过《生命之苦》这张照片不仅能让社会体会叙利亚难民的艰辛,也能缓解土耳其人对流浪到其领土上的叙利亚难民的强烈反对

联合国保守估计,十年的叙利亚战争带来了至少35万人的死亡。每一个记录在案的死亡背后都有一个“活生生”的人,原本应生而享有自由、平等、尊严和权利的人。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说:“我们必须始终让世人广泛了解因叙利亚战争而死亡的受害者故事,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集体。因为每一个死者曾经所遭受过的不公正和恐怖待遇都迫使我们采取行动。”

iWeekly+

锡耶纳国际摄影大赛(SIPA Contest)由意大利非营利组织Art Photo Travel Association承办,是一项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或非专业摄影师的摄影比赛,是有史以来国际参与度最高的摄影比赛之一。裁判由国际著名摄影师、图片编辑和摄影收藏家(包括来自BBC和《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组成,从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幅参赛作品中选出(2020年度已收到来自全球156个国家的约48000张图片)。该奖项于2015年首次颁发。

新闻与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联合国新闻、the Print,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