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突然“崩”了!热搜第一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今日上午, A股集体低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529点,下跌0.93%。盘面上,煤炭股持续下挫,石油化工、能源设备、燃气、钢铁等板块跌势居前。
下跌之下,有炒股软件也“崩”了。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热搜第一!同花顺“崩”了
今日早间,有网友反映同花顺无法正常运行,用户在使用时出现登录异常、软件数据显示异常等问题。
图片
图片
系统崩溃之下,网友也很“崩溃”。
有网友表示,“早盘血亏,你还不让我跑!”“本来小亏,这下卡的动不了,现在大亏了”…… “我还以为是我手机问题,来回走了好几趟找信号”……
图片
图片
一时间,“同花顺崩了”已经被网友“送”上热搜,占据热搜榜第一。
图片
网友崩溃的背后也体现了同花顺庞大的客户群体。
根据同花顺今年发布的半年报,在个人用户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同花顺金融服务网注册用户约5.73亿人;每日使用同花顺网上行情免费客户端的人数平均约为1437万人,每周活跃用户数约为1879万人。
崩溃一个多小时还未恢复
同花顺回应来了:系网络线路异常
更让网友崩溃的是,从早盘系统无法登录开始,过去一个多小时了,同花顺软件还未恢复正常。“一个小时过去了,为什么还没修好?”“崩可以,但没有应急预案就离谱”……
直到上午10点50分,针对系统崩溃,同花顺在官方微博回应表示,因网络线路出现异常,同花顺APP部分用户出现登录异常,目前已经恢复。如有个别用户仍存在问题,请随时联系我们。由此对用户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图片
而此时距离上午开盘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
系统崩了 股价竟然涨了!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同花顺崩了”被网友集体“送”上热搜之后,同花顺股价却涨了。
截至上午收盘,同花顺股价报收112.62元/股,上涨1.08%。
图片
不过,公司股价的上涨可能和其业绩也不无关联。
昨日晚间,同花顺也公布了公司三季报。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同花顺实现营业收入21.85亿元,同比增长3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28.3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增长24.19%。
网友“不买账”
高喊要赔钱
尽管在上午收盘前,同花顺系统已经恢复并道歉,但网友仍不买账,纷纷喊着要同花顺赔钱。“赔钱”“可以索赔吗?早盘拉高的票卖不出去,这会被闷下来了”“如何向同花顺索赔”……
图片
图片
不过,系统宕机在炒股软件中发生频率也并不低。
就国内而言,2015年在牛市高潮时,沪深两市一天的交易量超过两万亿,当时就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宕机。2019年2月26日,A股开盘1小时,沪深两市交易额就突破5000亿元,最终全天成交再破万亿,达到1.04万亿元,当日早盘,海通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交易系统均或多或少出现问题,轻者交易延时,重者无法下单。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也出现了卡顿。
那么,系统“崩溃”导致的投资者损失到底谁来承担?从国外经验来看,股民向炒股软件服务商索赔并非没有先例。
如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用户去年就对被称为“美国散户大本营”的炒股软件Robinhood发起联邦诉讼,也有投资者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对其进行调查。为平息消费者不满情绪,Robinhood曾承诺为平台金牌用户提供3个月的免费服务,免除的服务费约合15美元,并表示随后可能根据不同用户情况启动具体赔偿流程。
编辑:乔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