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分级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记者实地探访运动员分级中心

正在进行赛前分级的运动员

10月22日至10月29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举办,如今,赛事正酣。

与健全人体育比赛不同,残特奥会参赛的运动员多了一道程序,叫做赛前分级。因为残特奥会运动员残疾程度不同,所以为了体现公平,要进行赛前分级。按照残特奥会主办单位、中国残联的相关规定和国际规则,残特奥会组委会专门设立了分级中心,把各个项目、各类残疾人运动员,按照不同等级,经过专业分级师分级,保证让身体状况比较接近的运动员在一起比赛。

根据《残特奥会各领域特殊工作指导意见》,此次运动员的分级中心设在了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就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全方位无障碍改造

据了解,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安院校,肇始于1953年举办的陕西省司法干部训练班,历经干部训练、成人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等多个发展阶段。校园占地面积544亩,校舍建筑面积34万平米。学院现设有治安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刑事侦查、网络安全与执法、警务指挥与战术、法律事务、法律文秘、司法警务、安全保卫管理9个专业,为公安、司法队伍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为赛前分级运动员进行服务的志愿者

在现场进行分级的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运动员分级师丁伯坦表示,运动员分级是残疾人竞技体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运动员分级可分为医学分级和功能分级,尽可能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

据记者了解,为了承接这次分级工作,陕西警官职业学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准备。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级中心副主任丁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做好残疾运动员分级工作,学院将9间教室改造为18个分级间,整体改造面积1300平方米,涉及盲道铺设、无障碍坡道以及无障碍卫生间等。

正在等待进行赛前分级的运动员

甚至,为了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安全,学校路边护栏连接处所用的连接工具都是绳索而非常规的钢丝。

近千名运动员分级任务顺利完成

同时,在志愿者服务方面,所有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前均需进行专业培训,在运动员到达分级中心之后,从引导到辅助登记信息以及协助分级师等工作,志愿者全程进行一对一服务。此外,学院还承担了盲人足球赛的志愿服务任务。

“我听说学校招志愿者的消息就抓紧报名了,服务过程中发现,残疾人运动员们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以及层层选拔来到陕西,他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陕西警官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李木兰,刚刚参加过十四运会的志愿服务,如今又积极投入到残运会的服务中,她表示,残疾人远动员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希望他们在残运会赛场上更加璀璨闪耀。

志愿者引导盲人运动员进行赛前分级

运动员分级中心综合处处长李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分级包含提前赛分级和主赛分级,10月9日开始,历时七天,已完成轮椅击剑、射箭、跆拳道、射击、聋人篮球、盲人足球、游泳、田径、乒乓球、盲人门球、羽毛球、盲人柔道12个项目涉及肢体、听力、视力、智力分级任务,近1000名需分级运动员按照规定时间,在分级团队、教练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分级,后期技术官员现场观赛按照要求进行。

据记者了解,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所承担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分级工作已于10月21日全部完成。

见习编辑:周南 主编: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