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销中国电信公司在美运营牌照 商务部回应

FCC宣称,中国电信“受到中国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极有可能在没有接受独立司法监督的充分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被迫遵从中国政府的要求”。

10月28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决定取消中国电信公司在美电信运营牌照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应,美方此举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恶意打压中国企业,违背市场原则,破坏双方合作氛围,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束珏婷指出,中方经贸团队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为在美投资经营的企业提供公平、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北京报道

编辑 谭王雨

相关阅读:

据路透社26日报道,FCC当天投票决定吊销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在美业务运营许可,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FCC宣称,中国电信“受到中国政府的利用、影响和控制,极有可能在没有接受独立司法监督的充分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被迫遵从中国政府的要求”。该机构还声称,“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为中国政府所有和控制,为中国政府提供了‘访问、存储、干扰或错误传送美国通信’的机会,从而带来了重大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

据报道,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必须在60天内停止服务。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对路透社回应称,“FCC的决定令人失望。我们计划在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寻求所有可用选项。”有熟悉相关情况的人士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业务占中国电信整体业务的比重较小,该公司无法在美国开展基础服务,主要服务于留学生、在美华人等中美跨境通信的业务需求。

作为中国国有通信企业,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早已被美国“盯上”。据美媒报道,2020年4月,FCC就曾警告称,可能会关闭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和中国联通美洲公司的美国业务,理由也是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同年年底,美国纽交所宣布启动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摘牌程序。今年5月7日,上述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纽交所维持摘牌决定,公司将从美国退市。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就此事答记者问称,美方出于政治目的实施行政命令,完全无视相关公司实际情况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