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府拟奖励这些见义勇为个人和群体,南充上榜的是他——

图片
10月28日,记者从2021年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经2021年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审议,评选出18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4个群体候选对象,拟提请省政府审议奖励。
目前,拟奖励对象已对外公示。10月28日至11月11日期间,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以真实姓名向奖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或书面反映。
联系地址:成都市商业后街3号
邮编:610031
公示名单>>
拟提请省政府奖励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名单
(个人18名)
成都市
陈勇军 成都众和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魏焕平 成都立即送物流有限公司美团伏龙物流员工
自贡市
张吉星 中国人民解放军77120部队现役军人
泸州市
胥定明 合江县临港街道兴隆社区居民
德阳市
王 勇 中江县仓山镇龙怀村村民
绵阳市
苏冬雪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高级铆工
内江市
兰 洋 隆昌市圣灯镇村建环卫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乐山市
吴国民 井研县集益镇赛功村村民
南充市
吴 军 营山县明德乡石狮村村民
广安市
谈国良 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龙山村村民
达州市
周国军 四川加昂机电设备有限公司通风工程技师
巴中市
严小平 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工
雅安市
魏 建 雅安市雨城区华兴街道居民
眉山市
盛恩利 国网四川眉山市彭山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资阳市
尹邦德 乐至县高寺镇快乐村村民
阿坝州
李玉德 汶川县映秀镇桃关村村民
甘孜州
罗国平(彝族) 九龙县湾坝镇草坪子村村民
凉山州
李宗明 德昌县永郎镇锦川村村民
(群体4个)
攀枝花市
米易县吴帮明等3人见义勇为群体
吴帮明 成都高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米易分公司环卫工人
赵德伍 成都高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米易分公司环卫工人
蔡福祥 攀枝花市中心医院退休职工
宜宾市
宜宾市叙州区黄幸子等2人见义勇为群体
黄幸子 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宣化村村民
彭荣辉 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宣化村村民
遂宁市
射洪市代光辉等4人见义勇为群体
代光辉 射洪市裕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
郭 兵 射洪市裕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工
姜远合 射洪市裕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塔吊操作员
舒远银 射洪市裕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钢筋工
广元市
剑阁县何鑫等2人见义勇为群体
何 鑫 原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生
罗东来 原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学生
图片
吴军事迹
图片
吴军,男,1985年8月生,汉族,南充市营山县明德乡石狮村村民。2020年3月22日,肖淑华家突发火灾,吴军听到呼救后两次冲入火海救出两位老人。猛烈的火势被控制住后,吴军体力透支倒地,经治疗仍留下咳嗽后遗症。
详细事迹:
吴军,男,汉族,35岁,家住营山县明德乡石狮村6组,群众。2020年,他顶着浓烟冲入火海把被困群众一个个地背出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见义勇为”,他冒着生命危险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之歌。
2020年3月22日,是吴军英勇救人的日子,也是所有明德人认识英雄的日子。明德乡爱国社区做手工挂面生意的黄国茂当时曾目睹整个情形,他说:“吴军真是好样的,了不起!当时那个险啊,真是无法形容,就算给再多的钱,估计一般的人都不敢冲入大火中去救人!”
被救胡英怀老人每每提起吴军就老泪纵横:“感谢!真的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他救我的话,我早就烧死了。”
每当人们来到吴军奋不顾身救人扑火地方时,黄国茂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述着那惊险的一幕,为大家还原吴军勇救老人扑大火的壮举。
那是3月22日下午3时许,黄国茂在收挂面时, 看到4楼肖淑华家的窗口冒出一股浓烟。“肯定是肖淑华家着火了!” 黄国茂和经营木制品生意的店主段福春一起跑上楼,赶紧把肖淑华家电断了,但屋内燃起熊熊大火,浓烟滚滚,无法进入。“快来人,快来人,失火了!”黄国茂紧张而惊恐的呼喊声打破了社区的宁静。
听到呼喊声,在地里干活的吴军赶紧放下锄头冲到事发地。这是一栋6户村民居住的6层楼房,火情在四楼,升腾的火焰股股向外窜,烟雾很快把五楼、六楼笼罩在其中。楼下围了一大群人,听说里面的住户大多数都跑出来了,还有两位住在五楼、六楼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被烟雾困在各自的屋内,若不及时救出,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救人最要紧!”吴军推开人群,冲到楼道,迅速往楼上跑去。经过四楼的时候已是浓烟滚滚,他快步穿过五楼跑到六楼敲开胡英怀老人的门,老人不停地念叨“完了,完了!”可能是被吓到了,吴军来不及多想,急忙把老人扶到背上往楼下背。到了楼下,吴军已是气喘吁吁。但在五楼还有一位卧床不起的老人怎么办?没有多想,吴军再次上楼,这时四楼的黑烟已封住了楼道,很难通过,他在旁边寻到一块布蒙住嘴巴、鼻子再往上冲,到了屋内迅速将年近九旬的老人肖俊碧抱起往楼下跑,经过几次短暂停歇后,终于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还没来得及休息,他看到楼上的火势还在蔓延,马不停蹄又冲向了四楼火灾现场扑火。
同一时间,爱国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明全组织的灭火器、在房前明德河里铺设的消防水泵、消防水袋、消防水枪等已经到位。当时火势太猛,很多人都不敢进去,也大叫不要进去,危险!吴军却再次冲了进去,此时整个房屋浓烟滚滚、大火弥漫,还能听到“呼呼”的风火交错声,温度非常高,烤得皮肤钻心地痛,常人根本难以忍受,但是吴军仍然坚持拿着消防水枪对屋内进行喷洒。熊熊烈火夹着滚滚浓烟,呛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他就直接把水往自己身上喷,全身淋湿后又端着消防水枪继续灭火。突然,他的手臂传来刺骨的痛,原来是碰到了室内墙壁(事后发现,手臂皮肤被烫伤了很大一块,至今还留下了明显的疤痕),他没有顾及烫伤,继续灭火。紧接着,明昌村村干部刘明安、邓建荣,场镇热心群众吴建国等也进屋灭火,在众人的努力下,火势逐渐得到控制。
由于长时间在高温和没有防护的环境下救火,吴军刚走出门身体就再也支持不住了,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大家齐心协力,先做简单的抢救,四五个人一起小心地把他抬到楼下,送上待命的救护车。这时的他昏迷不醒,身上处处漆黑,衣服、头发、汗毛散发着烧焦的味道。在明德乡卫生院医护人员的陪护下,吴军立即被送往营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吴军到了深夜才苏醒过来,身体很虚弱,还不停咳嗽,这让陪护的乡亲十分担心。医生检查后得知,这是因为救火时透支体力,加之吸入大量烟尘导致的,无生命危险,乡亲们这才松了一口气。经过4天的住院治疗,吴军康复出院了,但还是留下了咳嗽的后遗症。
8月21日,营山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授予明德乡石狮村村民吴军“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颁发奖金2000元,号召广大干部群众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挺身而出、乐于助人、奋不顾身的英雄精神,大力倡导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
2020年12月,吴军被评为“第五届南充市道德模范”,还荣登2020年度“四川好人榜”。
目前,吴军已外出打工。每当人们联系他,提起救人扑火的事,他显得都很淡然:“当时啥也没想,只是想无论如何要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明德人平安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别人问他“若当初知道,因那次救火,会受伤,会留下后遗症,你还会去救吗?”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会!”
了解吴军的人都会相信他,因为这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闪光点。2019年的一天,在老家做废品生意的吴军正走在明德鹏达茶园山上,看到前面一位杵着拐杖,摇摇晃晃的老人,不时向山下张望,犹豫不决。他赶紧跑过去,才得知老人想为儿女分担点家务,上山捡柴,却不想年龄太大,山路又窄又烂,极不好走,无法下山,只有望着山下的路叹息。吴军连忙安慰她,让她放心,会背她下去。老人不住地感谢:“你这个年轻人好哦,一辈子都好哦!”山路有的地方又陡又烂,吴军背着老人只能一步一步小心挪动,实在撑不住了就停下来歇歇,再继续往山下移动,终于把老人背到了山下平坦的公路上……老人回家了,他又安心地踏上自己的路。
2018年,吴军在阿坝州打工。有一次他走在上班的路上,刚转到十字路口,突然,一辆轿车向他所在方向疾驶而来,“吱……砰……啪”瞬间撞向了路边的护栏,他吓了一跳,本能地躲得远远的。轿车猛烈跳动两下,终于停了下来,车前盖摇摇晃晃,下面冒出一阵白烟,车前身已不成型,烂碎得到处都是。吴军第一想到的事“人怎么样了?”他迅速冲过去,驾驶人员斜歪在驾驶座位上,轻轻颤动,还有一个大概7、8岁的小孩和一个妇人瘫在后座,昏迷不动。吴军快速拉开后门把小孩抱出来,交给闻讯赶来的路人,接着又返回把妇人从车里抱出来,当他再次跑到司机面前时,司机已恢复些意识,在吴军的搀扶下来到了女人、孩子身边。吴军谢绝了一切酬谢,看着他们被送上救护车后,一如既往地向工地走去。从那以后,每年他都会收到那家人的问候和祝福。
正是“心中有他人”,吴军才会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来源 | 川观新闻 仪陇播报
往期阅读
[版权声明]图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侵权处理]图文无从溯源,如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