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江苏县级党委换届:190名主官普遍经历过“急难险重”考验

注重岗位历练,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注重选拔经历吃劲岗位、艰苦环境锤炼的干部担任党政正职。190名县(市、区)党政正职中,有129名担任过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有86名担任过乡镇(街道)正职,有13名具有援疆、援藏、援陕等工作经历。

10月28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在头版刊发文章,对江苏省95个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进行盘点。

文章称,江苏全省95个县(市、区)已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产生1040名新一届县级党委班子成员。新一届县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9岁,比换届前下降2.7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两天前,10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头条也以《江苏95个县(市、区)完成党委换届 班子强劲事业兴》为题,报道了江苏县级党委换届工作。

上述两篇文章透露,为保持换届工作全省面上“齐步走”,县级党委集中换届时间从“6—7月”调整为“7月”,压缩为1个月内完成。

但后来因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突然曝出新冠疫情,南京下辖的11个区的党委换届工作被迫延后,推迟至9月上旬举行。至此,江苏全省95个县(市、区)才算圆满完成党委换届。

与2500多名县级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覆盖“进退流转”

上述两篇权威文章提及,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县级党委换届工作,提出了“切实换出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好班子”的目标。省委成立换届领导小组,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汇报,研究制定政策文件。

在县级党委换届前,对换届人事安排逐县过堂,重点审核提名年龄、结构比例、“凡提四必”等情况。

对于对干部人选,全面推行“政治体检”,通过设置“正反”双向指标,采取干部述职、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征求意见、核实反映问题、撰写考察材料等方式,画好干部“政治像”。

文章说,针对换届中干部可能出现的各种思想波动,在换届前,开展“大范围谈心谈话”,做到“进退留转”人员全覆盖。

各地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先后与2500多名县级班子成员开展谈话,努力让“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态平和、“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珍惜机会。

28名拟进市级班子人员,提前安排到位

文章透露,对因拟提拔使用、不适宜担任现职等情形“需要调整的74名县级党政正职”,提前作出合理安排。其中28名拟进市级班子人选,通过担任常委所在部门正职、市政府党组成员等4种途径,提前安排到位,避免“刚换届就换人”

各地在酝酿县级党委班子人事方案时,通盘考虑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人事安排,防止换届期间干部岗位频繁变动。

对县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现班子及成员考察一次性组织实施,对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的谈话推荐、会议推荐一次性组织开展,对拟新进领导班子人选一次性推荐,根据换届时间安排,对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新进人选分步考察,避免“重复劳动”。

江苏县级党委换届选举期间,正值全省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等工作重要关口,省委组织部建立“每日一快报、每日一研判”机制,加强对“舆情、疫情、汛情”等各类风险的评估,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急难险重”考验

文章称,突出选优配强县级党政正职,大力选拔一批“政治过硬、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充实进县级党政班子。

注重岗位历练,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注重选拔经历吃劲岗位、艰苦环境锤炼的干部担任党政正职。190名县(市、区)党政正职中,有129名担任过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有86名担任过乡镇(街道)正职,有13名具有援疆、援藏、援陕等工作经历。

注重斗争考验,聚焦重大斗争一线实践,“对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重点关注和使用”,“没有重大斗争经验的干部,不轻易选派到党政正职岗位上去”

报道称,这次县级党委换届,选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普遍经历过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

一批“挂职干部”留任,“80后”干部进班子

对于这次江苏各县级党委班子成员,上述文章称,组织部门注重合理搭配,既考虑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上的合理性,又考虑禀性气质特点、工作阅历经验上的互补性,努力做到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相补、性格气质相容,“县级党委和政府正职年龄平均相差4岁”

立足事业长远发展,大力选拔年轻干部。去年4月,江苏省委着眼市县领导班子换届,采取“挂职安排、任职管理”方式,集中选派一批不同层次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工作,参与实质分工。在今年7月份县级党委换届前,有15人留任县(市、区)长或党政班子副职。

各设区市也提前下派一批“80后”干部,为县级换届充实新生力量。

新一届县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9岁,比换届前下降2.7岁。共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179人,占17.2%,“每个党委班子至少配备1名年轻干部”。

江苏95个县(市、区)的党政正职平均年龄分别为49.2岁、45.1岁。其中,40岁左右县(市、区)党政正职24人。

接近6成的县委班子成员有研究生学历

组织部门称,这次县级党委换届,注重提升专业化。围绕主体功能区定位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

新一届江苏的县级党委班子成员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1035人,占99.5%,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617人,占59.3%,较上届提高6.8个百分点。

干部来源多样化。着力拓宽班子来源结构,统筹推进干部交流。新一届县级党委班子成员中,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交流占30.8%。

江苏全省共有52个县(市、区)各增加1名党政交叉任职人选,加强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增强政府班子领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