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PEPP购债步伐较前两个季度“温和放缓”

欧央行同时宣布维持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购债速度维持在每月200亿欧元不变。

北京时间10月28日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的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欧央行同时宣布维持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在1.85万亿欧元不变,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购债速度维持在每月200亿欧元不变。

欧洲央行政策声明和前瞻性指引几乎没有重大变化。

在市场高度关注的PEPP购债计划方面,欧央行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下的购债速度较前两个季度放缓;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底;未来对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投资组合的展期都将设法避免与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相冲突;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将继续对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到期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

欧央行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使用,通过灵活购买债券,防止融资条件过度收紧。PEPP在时间、资产类别和国家方面保持灵活性;PEPP不一定要足额使用,也可以提高(额度)。

资产购买计划(APP)方面,购债速度将继续以200亿欧元/月的幅度进行,直到第一次加息“前不久”;将继续对资产购买计划(APP)下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全额再投资,并持续至首次加息后一段较长时间内。

在通胀方面,欧央行称短期内通胀可能会温和超过目标,关键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直到通胀在预测期限的终点前达到2%;潜在通胀必须与2%的通胀目标保持一致。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欧元兑美元EUR/USD短线走高,最高至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