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同花顺”APP出现异常 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同花顺10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10月28日上午,浙江监管局发现网络科技公司运营的“同花顺”APP出现异常,同时在新浪微博等媒体出现舆情事件,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网络科技公司未立即报告上述信息系统异常情况,在浙江监管局工作人员向网络科技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后,截至当日下午3时,网络科技公司仍未向浙江监管局报告此次信息系统异常的原因及处置情况。网络科技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反映网络科技公司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不到位。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网络科技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相关阅读】“同花顺崩了”上热搜 曝出A股三个潜在风险点

在某种意义上,同花顺系统宕机冲上热搜,是对于A股市场的一场“压力测试”,并曝出A股市场三个潜在风险点。

其一,券商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否充足?

截至9月底,我国投资者数量(A、B股合计)已经接近1.94亿,其中,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虽然活跃投资者数量必然远小于开户投资者,但是动辄万亿元的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额还是能充分说明交投的活跃。

如此大规模的资金交投和流动,自然需要安全性和稳定性强的交易系统做支撑。但是,近年来券商交易平台“崩溃”却屡屡发生。2015年5、6月份,沪深两市数个交易日单日交易额超过两万亿元,当时曾有数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宕机。此后,类似情况间或发生。据媒体报道,仅2020年7月6日一日内,就有4家券商因交易系统出现卡顿、交易页面显示错误、证券账户无法注册等故障问题被投诉。笔者以“券商交易系统崩溃”为关键词检索发现,仅今年以来被网友爆料的头部券商就超过10家。

由此可见,交易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待提高是券商行业的共性问题。更何况,伴随着投融资主体双向增多、增量资金入场等市场发展的必然前景,A股市场的成交额将在中长期保持上升态势,对于交易系统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券商、网络运营商等技术支持主体都有必要做好万全准备。

其二,“霸王条款”会否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同花顺崩溃”后,部分投资者提出“索赔”。但是,对于类似问题,券商和投资者的答案可能是不同的。

笔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券商软件都对“包括但不限于网络拥堵、计算机病毒感染、黑客攻击、系统停机、设备设施故障等问题”设置了免责条款。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想参与市场交易,只能在接受哪一家券商的免责声明之间做选择,并不能选择排除掉免责声明。

但实际上,投资者在券商系统宕机期间,丧失了交易权,其承担的市场风险是迅速增大的。因此,涉嫌“霸王条款”的免责声明,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了侵害。更可况,就法理而言,能够举证(例如已经挂单但因系统原因未能成交)的投资或有收益同样应该受到保护。

其三,“热搜第一”折射出部分投资者对于短线交易仍有较强的路径依赖。

券商交易系统崩溃确实影响投资者交易,但一个个案能够触达2.4亿阅读受众,一定程度折射出投资者对不能短线交易有焦虑,中长线投资理念未能形成最佳覆盖。

例如,有些投资者表示,当时大盘在下跌,交易系统崩溃影响自己“出逃”。但从时间轴来看,彼时沪指的震荡区间不到0.8%,而28日全天的震荡区间超过了1.5%;而且,沪指28日收盘点位是高于同花顺宕机期间的指数最低值的。换句话说,当时的市场波动并不足以达到恐慌。尤其是对于大多数中长线投资者而言,其彼时斩仓出逃的必要性并不算高。当然这是市场的整体情况,个股个案方面可能有一定差异。

回放整个事件,“同花顺崩了”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偶然。笔者相信,通过优化金融基础设施、规则、理念,A股市场有能力让券商交易系统减少宕机、让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让市场投资理念更健康成为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