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红旗渠,镜头记录修渠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阿娜

取景自安阳林州多个农村、拍摄周期三个多月的电视剧《红旗渠》,正在央视一套上演。而在安阳师范学院,一群师生从2018年起,历时三年,探寻林州456个村落,走访500多位修渠老人,共拍摄8万余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了一个又一个修渠人.....

.

10月28日,在电视剧《红旗渠》热播之际,记者来到安阳师范学院,走近这支师生团队,听他们讲寻访红旗渠建造者的故事。

“这种寻找意义非凡”

“参与寻访红旗渠建造者这个项目,我已经去过林州十几次了,如今,我一个东北人竟然都能听得懂林州方言!”家在辽宁的小伙子田东鑫笑着说。

谈及寻访红旗渠建造者的过程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什么?田东鑫说,寻找本身就挺有意义。他告诉记者,带着未知的心情去寻找,在每一次找到并确认老人参与过修渠后,那种喜悦之情无以言表。

“我们每天五点半就起床,那比在学校都起得早!然后就开始在村子里找,挨家挨户地敲门,问人家当时是否参与过修渠。”田东鑫打趣道,他们就好像是调查户口的,天天在村里转悠。

“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横水镇东下洹村,那天我们远远地看到一群老人围在一起打扑克,就走上前去随口问了句‘有谁参与过修渠吗?’,没想到,一群老人几乎齐声回应‘我修过!’......”田东鑫说,那种感动,每次想起都记忆犹新。

“电视剧里开头就是两个村子的人为了争水而产生矛盾,还原了当时缺水的真实历史。”田东鑫感慨道,他们寻访了那么多修渠老人,其实都是最普通不过的老人家,就是为了摆脱吃水困境,一群普通人做了一件极其不普通的事情。

“这种体验前所未有”

来自南阳的姑娘聂皓馨告诉记者,她之前从电视、报纸、书本上看过红旗渠的事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如此深入地了解修渠的故事和那些修渠的英雄。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郑年仔的老人。老人告诉我们,当年在修渠工地上,他上前检查一个哑炮,结果炸伤了双眼,导致双目失明。而他去修渠之前,有个未过门的对象,他怕耽误人家,就主动退了婚。后来老人也一直没成家,一个人孤独终老......”聂皓馨抹了把泪说,今年五月初,为了补充资料,他们再一次去看望了老人,没想到这就是最后一次。“没多久,老人就去世了......”

“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如今已经大四的聂皓馨说,自己从两年前加入到寻访红旗渠建造者的团队中,开始也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项目。后来,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就想尽量多走多看,更多地去拍摄和记录这些当年做出伟大贡献的老人们。

“作为一个外地人,其实有时候,我并不能听懂他们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但却又好像听懂了一样......”姑娘动情地说。

“电视剧《红旗渠》播出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了。”聂皓馨说,她还给自己的朋友疯狂“安利”这部电视剧,她希望能尽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人了解红旗渠的故事。

“这种精神历久弥新”

这支团队中,自然也少不了林州本地人来充当“翻译官”。

“电视剧《红旗渠》能在央视一套播出,把我们家乡推介出去,把家乡伟大的修渠故事和修渠精神推介出去,身为林州人,自豪感真的油然而生。”林州姑娘李若瑜激动地说,红旗渠的故事能以影视剧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将当年修渠的老人们搬到荧幕上,这也正说明了红旗渠精神在代代相传。

李若瑜跟记者分享了修渠英雄范义忠的故事。她回忆道,两年前去到范义忠老人家中拍摄,老人讲述了自己带领整个大队的人奔赴修渠一线的经过。不管是渠首截流的险,还是修渠历程中的难,他都经历了。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共产党员,咱不去谁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林州人,我们要把红旗渠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将红旗渠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李若瑜感慨道,当年意气风发的修渠人现在大都已经八九十岁,他们更要与时间赛跑,尽最大的努力去记录老人的影像,留下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艺术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带队老师秦国防说,能够把红旗渠的故事拍成电视剧,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讲,是极具教育意义的。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来诠释伟大的红旗渠精神,真实再现了那段伟大光辉的岁月。

“我们拍摄红旗渠建造者的‘丰碑’摄影展,在安阳当地、郑州大学、郑州图书馆、洛阳图书馆、三门峡中国摄影艺术展等一一展出过。”秦国防表示,下一步,他们想把摄影展带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记住这些英雄的样子,了解修渠的伟大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