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女排精神 为国拼搏永不言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排精神是中华体育精神的集中体现,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她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在赛场上她们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1981年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3比2战胜日本队夺冠,这是我国“三大球”项目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带着为国争光的初心和使命,女排姑娘从1981年到1986年创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个“五连冠”,从此,“女排精神”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

在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纪念馆里,陈列着中国女排早期训练的竹棚馆模型。当年从这样的竹棚开始,老女排队员们形成团结协作的强大团队,把顽强拼搏发挥到淋漓尽致,才有了“五连冠”的辉煌。

“五连冠”后,中国女排几经坎坷,一次次在低谷中奋起。正是在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下,中国女排从“五连冠”成长为“十冠王”。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未能晋级八强,新一代女排姑娘又要面对一次新的考验。几经磨砺的女排精神,从来不只是站上巅峰的荣耀,更在于逆境中奋起直追的勇气。女排精神的薪火相传也早已成为加快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