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集团2021年三季报:利润同比增49%,“大区域”战略提速

图片
10月28日晚间,滨江集团2021年三季报出炉。
在房地产遭遇寒流的2021年,滨江集团的三季报可谓优异: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244.36亿元,同比增长89.43%,现实归母净利润13.24亿元,同比增长49.08%,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94.76%和114.67%。
更重要的是,在追求稳健发展的同时,滨江集团不再局限于做杭州市本级的区域龙头,而是将拓展范围从杭州市扎实推进至浙江省,向做
“大区域型房企”
迈进。
高速下的稳健
回顾过去的三年业绩,滨江集团跑出了令同行羡嫉的“加速度”:
2019年,企业销售额突破千亿,成为率先达成千亿规模的区域型房企;2020年,以超出百强平均增长水平7个点的增速,站上1300亿元销售额大关。
根据克而瑞统计,今年1-9月滨江集团实现销售额1287.1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权益销售620.9亿元,同比增长30%,销售额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85.8%。
这也意味着,在面对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滨江集团今年的销售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三季度末预收款达9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为未来业绩提供有力保障。据此推算,滨江集团完成今年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几无悬念。
尽管业绩增速明显,但滨江集团在财务上依然保持了一贯的稳健。在做大规模与做长、做强企业的选择中,滨江选择做长、做强、做优企业,注重企业长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对待负债、对待杠杆方面,公司理性使用杠杠,将有息负债控制合理水平。
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有息负债规模46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73%,直接融资占比27%,债务结构清晰(没有信托、前融、商票等)。
财务指标上,截至2021年6月末,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15%,净负债率为91.24%。债务期限构成上,短期债务为111.26亿元,占比仅为24.1%,低于期末货币资金(180.63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62倍,可有效覆盖短期债务。
“三道红线”监测指标持续保持“绿档”。
事实上,公司融资成本能最直观反映企业的稳健程度。近5年,滨江的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17年6%,2018年5.8%,2019年5.6%,2020年5.2%,2021年6月末综合融资利率达到4.9%,较2020年末的5.2%下降0.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按照2021年上半年末权益有息负债439亿元计算,可以节省利息1.3亿元。
正是基于高速而稳健的发展,中金公司10月29日发布研报,维持滨江集团
跑赢行业评级
,目标价位5.73元。截至报告日,公司最新收盘价为4.08元,较目标价有40.44%的上行空间。
中金公司预测,滨江集团
2021
年归母净利润
29.69
亿元,同比增长
27.55%
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新进的3个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包含了
社保机构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
迈进“大区域型房企”
如果说滨江之前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运营优势和产品优势,那么面对如今行业洗牌之际,调整战略、准确定位行业内的生存空间,则是适应新环境、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
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滨江不再局限于做杭州市本级的区域龙头,而是将拓展范围从杭州市扎实推进至浙江省,向做
“大区域型房企”
迈进。
图片
2019-2021Q3滨江在浙江招拍挂市场拿地情况
2019年,滨江集团的布局重心在金华、台州;2020年,投拓侧重方向调整至宁波、嘉兴一带;今年,滨江集团拓展浙江省的步伐明显加快,前三季度的拿地量已接近或超过前两年全年的拿地量,除杭州外,已在浙江7个地级市实现土地获取。
随着今年8月底拿下丽水莲都区的一宗商住地块,首次进驻丽水之后,滨江已先后布局浙江11个地级市,
完成了其布局版图在浙江全省的覆盖
除了地级市,滨江对于下属县市也一直保持关注,仅今年就在嘉兴平湖、温州乐清以及金华的义乌、东阳多城实现土储新增,且在这些城市的拿地时间多为下半年,相比上半年土地市场激烈的竞争态势,滨江可谓高质量拿地,利润普遍有保障。
在拓展版图的同时,滨江集团更
“重联动重深耕”
。进入的城市,均处于合理的布局半径内,确保有效管控。而一旦进入一个城市,就持续布局,做大市占率,提升销售额。
在滨江看来,要持续高效推进在浙江全省的布局,合作也是“深入浙江”的关键。尤其是与地方龙头企业进行合作,既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使滨江得以迅速地下沉到当地市场,又可以使产品力的优势充分发挥。
事实上,杭州市场面临的政策调控,较浙江省内其他城市无疑更为严厉,滨江及时调整布局,杭州保持适度,加快投拓浙江全省,不失为应对当下的有效方式。从效果来看,这既可以防范布局过于集中的风险,又可以充分发挥滨江的产品、品牌等竞争优势。
三端发力扩大
品牌
效应
走向浙江的滨江集团,在布局上,走出舒适区,积极开拓新领域;在产品上,坚持自我,持续打造高品质产品;在整体运维上,则
在供应端、交付端、服务端不断扩大品牌效应
稳定的供应链,是产品最终品质呈现的关键。深谙此道的滨江集团在行业内素来以稳定且高品质的供应商体系著称,其与不少供应商的合作甚至超过20年。
长期稳定的合作,既建立了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基础,又推动了双方的高效配合和共同成长。滨江集团建立的供应商体系,能随着其走向浙江的布局拓展,辐射到整个浙江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中,滨江集团也可利用地方企业稳定的当地资源,进一步确保供应链的稳定。
今年以来,滨江集团在杭州以外浙江省内布局的不少项目都迎来了交付,包括平湖万家花城、乐清金色家园、温岭万家之星等等项目。根据统计,
这些项目整体的交付收房率达到
99%
出色的交付成绩背后,是滨江集团高品质交付的体现。在每个项目交付前,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几乎都会亲临现场,以极为专业、严苛的标准对交付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把控和指导。
同时,为了达到满意的交付效果,滨江集团往往愿意追加成本投入。刚刚于上月交付的温岭万家之星项目,园林、会所、架空层等都高品质呈现的同时,为了提升项目东入口的整体观感和业主的体验感,滨江集团特别追加成本,将叠水景观后面的大理石加上了较为丰富的背景。
在向浙江铺开布局的过程中,滨江物业的加持也成为其一大优势。因为滨江物业在服务上的高标准,严要求,其服务的小区在二手房市场总能相对保持高溢价,
普遍较周边楼盘的均价高
10%
以上
在向“大区域型房企”迈进过程中,滨江集团在浙江全省的品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和释放,品牌溢价效应凸显,反之,这也促使滨江集团在全浙江加速布局的过程中更有底气。
免责声明:本频道旨在为广大网友提供更多信息,不对所刊载的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提供任何保证。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仅供参考,参考本站信息进行交易所造成的任何后果与本网站无关,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