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超音速轰炸机飞越海湾威慑伊朗,四国战机护航

一架美国空军轰炸机由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多个盟国战斗机护航,飞越了中东海湾的关键水道,美国和伊朗海军舰艇长期在此对峙。
美军中央司令部(Centcom)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飞越曼德布海峡、苏伊士运河和阿曼湾,还飞越了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出的咽喉要道,伊朗占世界石油产量的五分之一,在该地区具有战略影响力。
图片
美军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
美军中央司令部说:“轰炸机特遣部队的任务……意在传达一个明确的(威慑)信息。”
来自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的战斗机护送这架美国轰炸机飞越各自的领空,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反对伊朗的盟友。埃及战斗机在苏伊士运河上空也护送了美军轰炸机。
图片
美国驻中东部队司令、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Frank McKenzie)将军表示:“为任何突发事件或任务做好军事准备,从危机应对、多边演习到像这样为期一天的巡逻,都有赖于可靠的伙伴关系。”
B-1B是美军一型超音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 ,可以携带美军所有飞机中最重的常规有效载荷。今年1月,一架同样可以携带核武器的美国B-52轰炸机飞越中东。
图片
自今年2月以来,伊朗和以色列一直被指责参与所谓的“影子战争”(shadow war),即与两国有关联的船只在海湾周边海域针锋相对地遭到攻击。
这次地区空中巡逻是美军中央司令部今年的第五次此类行动。当前,旨在重启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谈判陷入停滞。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台后多次提出重返伊核协议。伊核协议相关方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谈判,迄今举行六轮。由于美伊分歧严重,加上伊朗政府更替,会谈从6月中断至今。
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作为回应,伊方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南都记者 史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