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回应联合国官员:证明60亿美元能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我现在就卖特斯拉股票

(观察者网讯)“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在这个推特主题帖上解释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我现在就把特斯拉股票卖了解决它。”
10月31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如此回应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主任要求捐款一事。另外,他还补充了一个条件,即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财务报告必须公开,“这样公众才能确切地看到钱是如何花掉的”。
图片
推特截图
马斯克与联合国官员的这场“交锋”要从上周说起。当地时间10月26日(周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时事黄金时段新闻节目《连通世界》( Connect the World with Becky Anderson)播出。在该节目中,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主任大卫·比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一小群超级富豪只需拿出个人净资产的一小部分,就可以帮助解决世界饥饿问题。
比斯利说,亿万富翁需要“立即站出来”,并特别提到了全球最富有的两个人,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4亿元)可以帮助4200万人,如果我们不帮助他们,他们真的会死去。这并不复杂,”比斯利补充道。
图片
大卫·比斯利接受CNN采访,视频截图
CNN在26日报道时介绍,彭博社的报道显示马斯克的净资产接近2890亿美元,这意味着比斯利要求马斯克捐出的60亿美元,只是马斯克净资产的2%。另外,随着上周特斯拉股价大涨,马斯克的净资产曾在一天之内就增加了362亿美元,创下了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图片
CNN报道截图
而对于比斯利的这一提议,马斯克一开始并未正式回应。直到31日,马斯克在人工智能专家伊莱·大卫(Eli David)一篇质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推文下留言回复,表明自己的态度。
30日,大卫在推特上发布了CNN“联合国粮食短缺组织主任表示,埃隆·马斯克的2%的财富可以解决世界饥饿问题”的报道截图,称自己做了两条事实核查。一是,马斯克2%的资产确实有60亿美元;二是,2020年,世界粮食计划署筹集了84亿美元,但“为什么它没有‘解决世界饥饿问题’”?
图片
推特截图
31日,马斯克在大卫这条推文下连续两次留言。他先是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在这个推特主题帖上解释60亿美元将如何解决全球饥饿问题,我现在就把特斯拉股票卖了解决它”。之后,他又补充说,“但财务报告必须公开,这样公众才能确切地看到钱是如何花掉的”。
图片
推特截图
也就在几天前,马斯克才批评了美国向亿万富翁征税的提案。在28日,马斯克连发3条推特,反对质疑“亿万富翁所得税”。他表示就算向所有的亿万富翁征收100%的税,对于美国庞大的国家债务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他还警告美国民众:“他们花光了别人的钱后,就会找上你。”此前,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罗恩·怀登(Ron Wyden)公布一项税收提案,称将征收“亿万富翁所得税(Billionaires Income Tax)”,用以支付拜登政府扩大社会保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费用。
图片
推特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据美国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美国人税收公平协会(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的数据,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亿万富翁的净资产几乎翻了一番,在今年10月份已达到了5.0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
另据福布斯统计,截至10月31日,马斯克的实时净资产为2926亿美元,在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上排名第二,榜首则是贝索斯。
图片
图片
福布斯网站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