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多、精、美”闻名 四川安岳石刻组团参评“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川渝一家亲,巴蜀千载情。10月18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活动正式启动,开启2021年最具代表性的文旅新地标“海选”,一起走近川渝文旅新秀的“诗与远方”。
在川渝两地的文旅资源中,摩崖石刻造像被誉为中国石窟艺术的“下半阕”。除了久负盛名的乐山大佛、大足石刻外,还有以“古、多、精、美”闻名的安岳石刻。去年,在首届“成渝文旅新地标”评选活动上,有“东方维纳斯”美誉的毗卢洞(紫竹观音)惊艳亮相,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广汉三星堆等一道,荣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
图片
毗卢洞(紫竹观音)
然而安岳石刻不仅仅只有毗卢洞(紫竹观音),今年当地整合圆觉洞、华严洞、卧佛院等代表性的点位组团参评,角逐今年的“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11月1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汪毅也推荐称,安岳石刻具有“早期石窟不能替代,晚期石窟不能超越”的居间地位,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特别是以唐宋时期造像为主的摩崖石刻造像,堪称中国石刻艺术的强音符号,为世界石窟艺术史在公元8—12世纪写下了璀璨的一页。
图片
卧佛院
图片
圆觉洞
以“古、多、精、美”闻名
这里的石刻擅长传情
汪毅是重庆人,上世纪70年代来到安岳县,后调至当地文化馆工作,从此与这里的摩崖石刻造像结下不解之缘。
据悉,安岳石刻是安岳县境内以摩崖造像为主的石刻艺术的总称。早在东汉时期,当地便出现了以崖墓壁刻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形式。隋唐以来,安岳出现了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为代表的石刻艺术。目前,安岳现有石窟寺及石刻类不可移动文物230余处,石刻摩崖造像十万余尊,石刻佛经15窟40余万字。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10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19处石窟寺及石刻),遍布于全县46个乡镇(街道),相对集中分布于县域中北部和中东部区域。
图片
华严洞
安岳石刻内容以佛教题材为主,也包括了道教、儒家、神仙异兽、历史故事、世俗生活、亭台楼阁、花鸟鱼虫等内容,尤其以卧佛院、毗卢洞、千佛寨、圆觉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玄妙观等为代表。其中,卧佛院有全国最大的唐代左侧石刻卧佛以及21万字石刻佛经;毗卢洞紫竹观音被誉为“东方维纳斯”;华严洞更是北宋时期石刻造像的典范。
图片
圆觉洞内的飞天造像
此外,安岳石刻还具有鲜明的本土化、大众化、生活化的特点,具有独特的、突出的艺术与美学成就。著名美学评论家王朝闻就概括其具有“古、多、精、美”等四大特点。
“安岳石刻非常擅长传情,尤其是对一系列观音菩萨的展示。”在谈及安岳石刻的“美”,汪毅举例称,如毗卢洞观音殿的紫竹观音、千佛寨第56号窟的观音(一窟四尊)、圆觉洞的净瓶观音、华严洞的辨音菩萨、净慧岩的数珠观音、卧佛院的十一面千手观音等,表现了佛陀意义的“一圆一切圆,一觉一切觉”的崇高理想,具有宗教艺术美的审美特征。然而,对这些刻像美的欣赏,最终是情感体验,而非“色相”与“非相”的二元对立。通过情感的成功体验,可以体味到古代艺术家将其才华倾注于女性美的崭新创造,“从世俗美的角度,就感到它们是挂着菩萨名号的人间美女,具有母性的光辉,传达出生命感的境界,使我们情感升华,步入物我两忘的境地。”
图片
华严洞(辨音观音)
图片
毗卢洞(柳本尊十炼修行图)
角逐“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助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在第三节“推动重庆、成都都市圈相向发展”中提到,“支持资阳与大足等探索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建设模式”。而在去年4月,两地就签订合作协议,提出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而安岳恰好位于示范区的核心地带。
“共建示范区,两地在石刻资源有天然优势。”汪毅提到,相比大足石刻,安岳石刻在题材风格、雕刻手法、精美程度等方面一脉相承,但知名度还存在一定差距,“大足石刻已是世界文化遗产,而安岳石刻因较分散还‘养在闺中’。”
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恰好给安岳一个发展的机会。汪毅建议,当地要加大对石刻的宣传,且宣传不应只停留在表面,应广邀专家学者一起探讨,形成权威性、代表性的东西,“比如都说安岳石刻是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但具体哪些方面有这个传承知道的人并不多。”
图片
安岳石刻造像部分代表的面部(汪毅供图 王达军摄)
此外,汪毅还提到,石刻造像属于不可移动文物,在自然状态下容易被风化侵蚀,思考如何在文物数字化方面有所建树,安岳也应该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据了解,此次参评“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与安岳石刻角逐的还有三星堆、东坡印象水街等景点。
“安岳石刻是我们一张重要的文旅名片,希望参与这样的活动能进一步拓展知名度。”安岳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到,安岳地处成渝主轴中点,是名符其实的“成渝之心”,一句“石(石刻)粉(粉条)柚(柚子)柠(柠檬)气(天然气)”(十分有灵气),展示出当地突出的资源禀赋。
图片
安岳城市风光
而“石刻”和“柠檬”作为安岳重要的文旅名片,近年来,当地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巴蜀文化、石窟艺术等为纽带,发挥石刻资源、柠檬产业等优势,着力推动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成渝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