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人体由多个系统组成,其中免疫系统甘当先锋,一直充当着人体卫士的角色,每天都会和外来入侵的病菌作战击溃它们。但是免疫系统并非生来就如此果敢,后天的不断完善,才会使免疫系统逐渐成熟,人的抗病能力才会增强。对于一岁以内的幼儿来说,免疫系统更加薄弱。那么,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宝宝免疫力差的原因

先天性疾病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患儿,免疫力自然会比普通的宝宝差一些,比如说先天性心脏病,免疫缺陷类疾病,或是在母体中时就已存在发育不良的一些问题。

营养元素的缺乏

孩子体内缺乏钙、铁、锌、维生素等等任何一种营养元素,使孩子的身体营养不均衡非常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严重影响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

药物使用不当

最常见的就是抗生素、激素的滥用。很多家长对抗生素并不了解,即使是病情,并不需要该种抗生素的治疗,也会给孩子私自服用,而且每次都会更换不同的抗生素,长期如此,会让孩子的身体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系统的平衡。而激素类药物的滥用,源于很多家长看到使用激素类药物可以很快药到病除,不听劝阻,私自给宝宝使用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母乳喂养

提高宝宝的免疫力,需从日常生活做起,母乳喂养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免疫的开始。母乳中的每一成分十分丰富,对于提高宝宝的抵抗力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所以,只要有能力母乳喂养,就一定不要错过这给孩子提高免疫力的机会。

抚触

宝宝出生后,每一次和母亲肢体的接触,都会让宝宝获得充足的安全感,对宝宝的各方面发育非常有利,经常给孩子做抚触,有利于孩子的血液循环,这也是一种提高孩子免疫力的方式。

疫苗接种

主动按时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抵御传染性疾病最有效最简便的措施,家长切不可忽视疫苗的接种。

给孩子建立有规律的生物钟

幼儿需要大量的睡眠时间,来保证身体的正常发育,同时充足的睡眠还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不要喂得过饱

一岁以内的宝宝脏器十分娇嫩,胃肠系统尚在发育,消化吸收能力远不及成年人。如果喂得过饱,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带来一些胃肠系统类疾病,同时会损害孩子免疫力。(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