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类保障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域群众就医需求

记者2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宁夏将分类为隔离点、封控管控区域和健康码“黄码”人员提供日常诊疗服务。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下发的文件,宁夏发生疫情的地方,要选择综合医院的独立院区或相对独立的医疗机构,为隔离点人员按流程提供医疗服务。隔离点人员就诊时,要有专人陪同专车接送,诊疗结束可以返回隔离点的,闭环原途返回;需要住院治疗的,在定点保障医院专用区域(红区)进行救治。运送患者的救护车和陪同人员必须完成患者交接后方可返回,不得将患者留在医疗机构自行返回。

封控管控区域人员和健康码“黄码”人员必须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流程。在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要科学合理设置普通患者就诊区域(绿区)、封控管控区域和健康码“黄码”人员就诊专用区域(黄区),方便不同人群分区就诊,避免交叉感染。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正在为封控管控区域群众看诊。(医院供图)

此外,宁夏要求各医疗机构切实保障孕产妇、老人等特殊群体患者医疗需求。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域及健康码“黄码”孕产妇在不同定点医院进行救治。老年人就诊时,各医疗机构要加强志愿者和导诊力量,协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要安排志愿者提供诊疗帮助。

宁夏还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发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要专人指引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人员交接管理和登记。医疗机构必须落实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患者,要特别关注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患者基本信息登记和报告。(记者艾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