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停办退费难

本报抚州讯 记者张珊报道:培训机构停办了,退费成难题。
2018年,绘本树英语抚州中心校区刚开办时,卢女士就给儿子报了名学习。今年8月,卢女士被告知该校区准备关停,当时机构给了家长两个选择:一是转往抚州体育路滨湖世纪城附近的另外一个校区,继续学习;二是可以申请退费。于是,卢女士选择了申请退费。可到了9月,两个校区都关了。
卢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绘本树英语抚州中心校区会员协议,其中约定退费标准:“已开始课程,但是未达到三分之一者,按三分之一计;已开始课程达三分之一但未达二分之一者,按二分之一计;已开始课程达三分之二以上者,不接受任何退费。”
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之前因为参加校方的优惠活动,连续报了多年的课程,其中一些课程一节课都没上,这次退费,对方还要求扣除25%的服务管理费。
10月27日,记者来到原绘本树英语抚州中心校区,这里已成了一家装修公司。
记者从抚州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培训机构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的。而且营业执照是演艺公司,不涉及教学。
绘本树英语抚州培训机构关停后,向家长发出了致学员的一封信。记者拨打了其中预留的两个联系人电话号码,结果一人关机,另一个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来到抚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该局副局长许红表示,经前期摸底了解到,绘本树英语培训机构属“有照无证”。系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发现该机构无证经营后,他们立即下发了停办通知。
针对培训机构关停引发的家长退费纠纷,许红称,他们会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可以走司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