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首推天价“盲盒”,定价6,000元引争议

文/福布斯中国
奢侈品牌Chanel今年首次推出售价6,000元人民币的“2021圣诞限定日历”礼盒。礼盒以Chanel经典5号香水为造型,总共有27个倒数格子(从5到31),开头5代表着香奈儿经典5号香水,末尾31象征着充满传奇色彩的巴黎康鹏街31号时装屋。官方在产品清单中列出了31款商品,包括50ml护手霜、经典5号浓香水35ml等。圣诞日历限量发售,共计1,000套。
Chanel圣诞日历发售后,有博主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开箱视频。结果显示,花费6,000元购买的“圣诞盲盒”中只有6件商品为正装,分别为售价520元的护手霜,售价245元指甲油、售价790元5号香水、售价330元5号香水皂、售价350元的58号色和176号色口红。其余商品多为产品小样、贴纸、挂饰,甚至还有三枚火漆印。正装商品总价为2,585元,远低于6,000元售价。
目前,有关Chanel天价“圣诞盲盒”的相关话题在登上微博热搜榜,并继续发酵。不少网友评论,圣诞日历中的商品价格和价值不等,“Chanel存在骗钱行为”,也有网友表示“在购买时,柜姐会告知礼盒内具体产品,不存在欺骗,只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圣诞日历(Advent Calendar)最早起源于19世纪的德国,当时的人们只是用它来记录12月耶稣诞生日前的24天。后来各类商家把圣诞日历做成一扇扇小窗、小抽屉的式样,依次放入自己商品,消费者在圣诞前每天都能收获一份礼物,强化与品牌间的情感联结。Dior、YSL、La Mer等品牌每年圣诞前夕都会推出今年的限定圣诞日历礼盒,不同品牌圣诞日历的包装设计、内含商品常常被消费者比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圣诞日历礼盒内所含物件既有正装也有部分为中小样,所以整体价格不会太高,也被品牌视为吸引新消费者的举措之一。Chanel作为首次试水这一模式的头部奢侈品牌,显然没能掌握其中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