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上海开设国内首个跨性别多学科门诊|江苏一男子猥亵护士被行拘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上海开设国内首个跨性别多学科门诊

近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在全国首开跨性别儿童与青少年多学科门诊,汇集心理科、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泌尿外科、社工部等多学科,旨在帮助特殊儿童青少年人群减少负面情绪、改善家庭关系,以及找到自我价值的认同。(文汇报)

新冠新抗体获批同情紧急治疗用药

11月3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北大教授谢晓亮表示,其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新抗体DXP-604已经被批准在北京地坛医院作为同情紧急治疗用药,北京的14名病人已经接受了治疗。

谢晓亮介绍,中和抗体DXP-604的发现,为应对新冠疫情提供了新的思路,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在全球推出DXP-604。(新民晚报)

世界顶级医师科学家黄天荫加盟清华大学

日前,世界顶级医师科学家、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黄天荫加盟清华大学,聘任仪式在清华通过线上方式举行。黄天荫表示,加入清华后,他将积极推动转化医学的创新发展,将研究发现应用于临床治疗,并助力中国与世界顶级医学院和学术医疗机构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为清华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清华大学)

印度国产新冠疫苗“科瓦克辛”

获得世卫组织批准

据联合国新闻网11月3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当日批准了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科瓦克辛”(Covaxin),将它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第8种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

据悉,该款疫苗属传统灭活疫苗,需接种两剂,间隔时间为4周,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数据显示,在第二剂疫苗接种14天或更长时间后,科瓦克辛对于预防出现严重新冠症状的有效性为78%。(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一新冠死者遗体在付费展览上被当众解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1月4日报道,美国一名98岁新冠患者今年8月去世后,其遗体交给一家私人医疗公司用于医学研究,但遗体却于10月17日出现在一场付费展览会上,被当众解剖。

报道称,约70人付费参加了展览,最高票价达到500美元。老人家属表示对此毫不知情,家属代表律师称目前正计划起诉医疗公司和活动组织方。(海外网、世面)

江苏一男子猥亵护士被行拘

近日,江苏海安一中年男子因手部受伤,去卫生院换药。在换药的过程中,男子起了色心,对帮助其换药的女护士,采用用手摸她屁股的方式,对她进行猥亵,护士随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目前,该男子因猥亵被海安警方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看看新闻Knews)

台湾88名老人第二针打错疫苗

11月3日,台湾屏东县东港镇发生新冠疫苗错误接种事故,有88名老年人本应接种莫德纳疫苗的第二剂,却遭医护错打成阿斯利康疫苗。截至今天中午,已有8人因发烧、头晕等症状就医。

对此,屏东县卫生部门表示已经展开紧急调查,除了持续追踪这88名老年人后续的身体状况外,也会对涉事医院进行惩处。(观察者网)

江西取消

2021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

11月4日,据江西省医师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鉴于当前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江西省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报请国家医考委同意,取消开展江西2021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一年两试”工作,考生考试费将通过原渠道退回。(江西省医师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医学界综合整理

责编:田栋梁

校对:臧恒佳

制版:薛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