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疫情多地散发,更应加快疫苗接种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谢坚】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3日,全国新增本土病例87例,其中黑河市44例、石家庄市20例,另有本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其中郑州市6例,上饶市5例。截至4日晚8时,此轮疫情已涉及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4个高风险地区和59个中风险地区。

内蒙古阿拉善盟4日通报称,该盟疫情扩散外溢风险已得到有效管控,疫情防控已从社区防控阶段进入攻坚清零新阶段,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前,多地报告病例的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德尔塔变异株,并且有额济纳旗旅行史。由于额济纳旗与蒙古国接壤,不少分析认为,新冠病毒由境外传入。4日,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公告,近期5位市民先后向指挥部流调溯源组报告本人收到蒙古国代购商品,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部分商品检测结果呈阳性。同日,大连市也报告1例本土新冠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为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近14天无庄河以外旅居史。

相关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结论,但二连浩特是陆路口岸城市,而大连则是重要的北方海港。内蒙古疫情和大连市的这一病例,很可能和新冠病毒以货物形式从境外输入有关系。目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冬季,很多普通货物也改为冷链运输。去年冬天,内蒙古满洲里发生疫情,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与俄罗斯流行毒株高度同源,也提示上述疫情是由境外输入引起的。因此,我国防疫工作在今冬或将再次面临大考,需要对境外新冠病毒通过货物或商品的输入加倍警惕。

黑河市4日召开发布会通报,截至3日24时,黑河累计确诊病例184例。而根据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本次黑龙江黑河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

11月4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例。根据通报,河北本轮疫情存多条传播链,涉婚宴、幼儿园、苹果摊等。自11月4日起,石家庄市深泽县河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针对本轮疫情形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3日分析称,疫情扩散的面积比较广,涉及省份比较多,估计(病例)还会再增加。预计距离疫情的峰值还有一段时间,但不会太长,一个月基本是能够控制住的。钟南山还提到,希望在年底至少有80%以上全民接种全程的疫苗,而且要特别关注老人。在可能的情况下接打第三剂是非常有效的。

截至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29382.0万剂次,各地均已经开启加强针接种。针对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也在北京、浙江、湖北、海南等省份开展。截至10月29日,全国3-11岁人群已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53万剂次。

在北京某接种点为3-11岁人群接种疫苗的医护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为儿童接种的疫苗都来自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和科兴中维,与成人使用的疫苗是一样的。不同的是,3-11岁儿童在接种时需监护人陪同,并且要仔细确认儿童近期是否需要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非免疫规划疫苗。北京西城区的一名小学教师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校计划本周组织学生集体接种新冠疫苗,不少家长因为最近疫情的反弹比较积极,但也有家长存在疑虑。

一名不具名的免疫学家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虽然此前人们认为儿童新冠的发病率较低,但之前在福建莆田等地学校发生的疫情提示公众,儿童也面临着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并且由于学校是聚集性场所,病毒传播速度可能更快。因此,3-11岁儿童也是我国构筑免疫屏障的一部分,为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是有必要的。

此外,由于担心突发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近期一些地区出现抢购粮油米面的“囤货”现象。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4日回应称,“今年的粮食产量将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刘莉华表示,水稻、小麦连年增产,库存充裕,尤其小麦库存可以满足一年半的消费需求,口粮绝对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