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衢江大队创新“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衢州市衢江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以“党课+”为载体,打造“三个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模式,积极引导广大指战员在“学”上入脑入心,在“悟”上求真实效,在“干”上担当作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实走深走心。

党课+实境体验,“感官课堂”润心铸魂。一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学在前、走在前、做在前,切实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大队注重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开展专题党史授课,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进一步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二是重走红色路线,寻访红色记忆。大队深入挖掘辖区党史学习教育教学资源,精心绘制党性教育“红色地图”,打造衢江区红色研学链,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先后到千里岗红色革命基地、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府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打造“体验式”“沉浸式”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教育熏陶指战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三是丰富红色活动,点燃红色初心。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读书分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扩充学习形式,不断强化革命斗争史教育,厚植指战员爱党爱国情怀,引导指战员在感悟党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坚定信仰信念,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课+典型先锋,“榜样课堂”润物有声。一是党史“活教材”“请进来”。大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课堂,先后邀请援越抗美老战士谢良德等走进红门讲述党史、红色故事,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发展思想根基,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理解认识,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自觉学党史、懂党史、悟党史;二是消防故事“推出去”。大队邀请衢州书协多名书画家组成采风团深入大队开展“书画诵党恩 笔墨献忠诚”主题书法展活动,深切感受消防指战员服务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和练就的过硬本领,书法家们从中汲取灵感创作一批具有消防职业特色的书画作品,共同书写、传播消防好故事;三是典型榜样“学起来”。大队通过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不断强化指战员党性修养和英模教育,提升广大指战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曾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有常年坚守边疆、巩固国防的戍边英雄;有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优秀干部;有兢兢业业、锐意探索的专家人才。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通过学习他们的事迹,指战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立场,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课+实践活动,“服务课堂”更接地气。一是情系家属“暖心点”。大队主官走访看望了二位生完小孩子的指战员家属。在消防员家中,大队主官与指战员家属亲切沟通,嘘寒问暖,对指战员家属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诉求进行询问了解,同时对指战员“舍小家、顾全局”克服困难的精神给与充分肯定,对家属们对消防工作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二是拓宽保障范围“需求点”。大队收集指战员的意见建议,了解指战员需求和困难,坚持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从指战员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大队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确定了“暖心工程建设”。大队对营区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建设综合训练室,火焰蓝文化中心、对卫生间、浴室进行增设改造,新增家属探亲用房,同时向区政府争取了三套指战员政策性住房。解决了指战员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把为基层办实事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对大队投入近200万元用于补助基层基础建设,营造了栓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三是找准群众需求“共鸣点”。重点聚焦群众满意温度,深化创新服务理念,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努力争做一支真诚办事、以行践诺的人民队伍,大队火焰蓝先锋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学史力行,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参与辖区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等。开展道路清扫、文明劝导、积极配合区政府开展“三无”小区整治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创造优质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为民办实事中不断锤炼党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