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名感染者曾到同一酒店 与江西感染者存在同时空交集

据河南郑州疫情防控新闻指挥部11月5日通报,截至11月5日15时30分,郑州市共发现10例确诊病例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至该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此外,周口也在11月3日报告一例新增确诊病例。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发现,周口确诊病例及郑州4例感染者均曾在10月20日、21日涉足郑州新密银基冰雪酒店,与江西一无症状感染者在酒店内存在同时空交集,其中包括郑州荥阳洞林水岸小学一名7岁学生,目前,该小学已有8人感染,另有一名该校学生家长感染。
郑州4名感染者曾在银基冰雪酒店与江西病例同时空交集 包括洞林水岸小学一名学生
11月5日下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对郑州已公布活动轨迹的13例感染者进行梳理发现,有4人曾在10月20日上午到过新密市银基冰雪酒店,10月21日到过银基动物王国,分别是就读于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病例3(7岁,男)、住在金水区未来路办事处银基王朝四期23号楼的一对母子病例9、病例10(3岁,男,就读于银基王朝四期的哈皮贝比托育中心)及在其家做家政的病例8。
10月20日,病例8、9、10一行5人到新密银基冰雪酒店,在酒店内曾与江西省无症状感染者王某交错而过,当天下午还到银基冰雪王国游玩,当晚到张仲景大药房(刘寨店)购药,10月21日9时到新密银基动物王国游玩,16时30分返回周口扶沟家中。
10月30日,江西上饶铅山县发现王某核酸检测为阳性,于10月31日被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系铅山县确诊病例林某某的密接者。10月19日,王某从上饶乘坐G3184次列车抵达郑州东站,当晚入住新密市银基冰雪酒店,10月20日9时20分至13时30分在该酒店参加“域见中国·文旅生态大会”活动。11月1日,王某由无症状转确诊。
荥阳洞林水岸小学至少8名学生感染 周口确诊病例也曾涉足银基冰雪酒店
而郑州另外9已公布活动轨迹的感染者中,有7人与病例3同样就读于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还有一人是其中一名学生的父亲,同时也是一名英语家教,另外一人是新密市外国语学校的9岁学生(病例13)。值得注意的是,病例13的近期活动轨迹显示,他除了往返学校和居住的贾峪镇周垌社区,活动轨迹涉及的场所仅有喜迎汇婚宴酒店(二七区马寨镇),但其他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涉及贾峪镇另外多个小区及超市、乐园、培训机构、奶茶店等场所。
此外,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周口扶沟县11月3日一名自愿检测核酸的人员检出核酸阳性并确诊,该病例也于10月20日、21日在新密市银基冰雪世界酒店入住,与江西无症状感染者在该酒店存在同时空交集。
郑州要求近期涉足新密银基旅游度假区人员主动报告并测核酸
11月3日当晚,郑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将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以及荥阳市域内马米线以南、环城南路以北、五龙路以东、绕城高速以西区域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将荥阳市贾峪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同时,将荥阳市贾峪镇滨湖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域。
11月4日,郑州金水区未来路办事处银基王朝四期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新密市刘寨镇人民路以南,S048县道以西,振东路以北,银基度假区停车楼西围墙以东,东北角到融创项目工地以西区域调整为管控区。
11月5日,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2021年10月19日至30日期间出入过新密市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含银基冰雪世界、银基动物王国、银基冰雪酒店、银基黄帝宫御温泉)人员,10月20日至11月2日期间有荥阳市贾峪镇旅居史人员,请立即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或学校)报告结果,同时配合完成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在某地图软件上,新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景区公告显示,该该景区包括酒店、动物王国、冰雪世界、温泉10月31日起暂停面客,目前仍显示暂停开放。
【链接】
河北晋州一儿童罩衣厂5名打包发货的员工确诊 多地要求涉事包裹接触者主动报告
11月4日,河北报告新增10例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9例、辛集1例,至此,石家庄累计确诊55例,辛集市累计确诊8例。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发现,石家庄晋州11月2日报告的3例确诊病例和辛集11月1日报告的2例确诊病例均为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的员工,据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称,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儿童罩衣,该5名确诊员工均为负责打包、发货。近日,多地发布通告,要求10月18日以来网购该公司产品的市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封存,接触包裹的人员主动报告。有多名网购该公司罩衣的网友表示,已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要求检测核酸。
石家庄本轮疫情源头初判是由内蒙古额济纳旗旅居史的郭某引发的,而与其有过接触的母亲曾在10月21日到深泽县锦洋湖酒店参加婚宴。确诊病例流调信息显示,10月21日到锦洋湖酒店参加婚宴的辛集市确诊病例杨某在晋州小樵镇田村某儿童罩衣加工公司上班,11月1日,杨某一家三口及其同事宋某某确诊。11月2日,同样在田村的晋州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的3名员工也确诊,且均为杨某和宋某某的密接者。
11月5日,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儿童罩衣,晋州11月2日报告的3名确诊病例及辛集市确诊病例杨某和宋某某均是该公司库房负责产品打包、发货的员工。
王先生称,包括他在内的近10名员工11月1日起开始集中隔离。而其公司网店的产品也在11月1日就已全部下架。对于10月31日下单的产品,公司一律不发货,并已第一时间退款。而此前已经发货的产品,根据各地政府部门的防疫要求,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公司都积极配合。“如果担心耽误收货或者因为疫情有顾虑不想要产品了,想退货或者退款我们都给退。”
目前,已有多名购买该公司儿童罩衣的网友表示,已接到相关部门通知测核酸,并已按要求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11月3日至5日,河北沧州泊头市、河间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献县、南皮县、东光县、任丘市、廊坊香河县、邢台市、保定曲阳等多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紧急通告,要求10月18日以来曾在晋州市浩汇商贸有限公司网购相关产品的广大市民,对收到的包裹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并将包裹物品就地封存,接触包裹人员要向所属乡镇、街道(社区)、工作单位主动报告,配合做好筛查、检测、管控等工作。凡不如实报告的,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在11月5日石家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邮政管理局局长称,该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并重,正在重点抓旺季服务时效保障,各寄递企业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加强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疫情防控。
辽宁:大连已累计报告21例感染者 其中16人为首例确诊病例同事
据国家卫健委11月5日通报,11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8例(黑龙江28例,均在黑河市;河北10例,其中石家庄市9例,辛集市1例;辽宁8例,均在大连市;河南5例,均在郑州市;甘肃5例,其中兰州市4例、天水市1例;宁夏4例,均在银川市;内蒙古2例,均在阿拉善盟;江西2例,均在上饶市;四川2例,均在成都市;贵州1例,在遵义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河南)。此外,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河南9例,均在郑州市;辽宁8例,均在大连市;江西3例,均在上饶市;重庆2例,其中沙坪坝区1例、渝北区1例)。
其中,辽宁大连一天之内新增8例确诊、8例无症状感染者备受关注。此外,据辽宁省卫健委11月5日通报,11月5日0至12时,辽宁新增报告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
11月4日晚,辽宁大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大连庄河报告首例确诊病例的信息,该病例系一名52岁男子,居住地为庄河市城关街道海洋村沙岗屯,与其妻子和母亲共同居住,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完成全程两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近14天无庄河以外旅居史,其妻子和母亲近14天无外出史,10月31日曾到海洋村刘亮屯参加葬礼,11月1日上午到过海洋村刘亮屯墓地。
据大连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5日消息,已报告的21例感染者中,7例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的同事(或在同一工作单位作业),在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主动排查中发现;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6的亲属,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
大连4日晚发布会通报,即日起,全市所有殡仪馆暂停举行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散坟集中安葬区等场所暂停开展祭扫活动,实行封闭管理。此外,大连全市中小学均停课,社区活动中心关停,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连,确需离连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社区和单位报备。
黑龙江:黑河9天确诊212例至少涉及80多个小区 存在多条传播链仍处于发展期
此外,近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黑龙江黑河疫情也备受关注。11月4日0至24时,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28例,均为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发现,在9天的时间里,黑河市已累计确诊212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此轮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且与国内已有输入和本土病例的病毒序列均不同源,目前黑河疫情仍处于发展期。
黑龙江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情况通报显示,自2021年10月27日凌晨,黑河市发现1例阳性病例,截止到11月4日,在短短9天里,黑河已有本都确诊病例212例,全部在爱辉区。黑河成为本轮疫情的重灾区。
在11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爱辉区副区长吕继宏表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要时期,从11月4日0时起,市辖区范围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出门,这也是当前做准做实核酸检测工作,对小区人员加快隔离管控,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的最有效方法。除疫情防控人员、保供人员、志愿者等人员外,其他人员居家不外出;除参与疫情防控、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等车辆凭介绍信通行外,其他车辆不上路。所有商场、超市、便利店等经营场所,一律关停,实行“配送”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被新判定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8小时内转运;封控小区全体人员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健康问询,做到零遗漏。
据新华社报道,此轮黑河疫情严峻复杂,目前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此轮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且与国内已有输入和本土病例的病毒序列均不同源,目前黑河疫情仍处于发展期。
10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黑龙江黑河疫情自27日报告以来发展迅速,根据目前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本次疫情与近期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的本土疫情均无关联,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病毒引起的疫情。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过全员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提示当地已发生社区传播,并存在扩散外溢风险。
从10月27日到11月4日,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共发布了18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发现,确诊病例中既没有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也没有提到有在口岸码头等“高危”场所工作的人员。184名确诊病例至少涉及当地80多个小区,其中确诊病例最多的是鹿源春社区的宏志小区,已确诊十余例。11月3日,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已将鹿源春社区宏志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除了小区,周边乡村也出现确诊病例,流调信息显示,瑷珲镇四道沟村、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泡子沿村、幸福乡高地营子村、罕达汽镇猪肚河等4个村庄也出现确诊病例。其中,住黑河市爱辉区张地营子乡泡子沿村确诊病例101,为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检出。从10月18日,到11月1日,其要门居家,要么在自家地里干农活、上山捡柴,其间去过一次村里的饭店,两次到村委会核酸采集点,最终确诊。此外,一处工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
从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来看,确诊者中有的是一个人确诊,有的是夫妻两人确诊,还有的是一家三口确诊。从职业上来看,确诊者中有学生、村民、职员、工地工人等。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李铁柱)
更多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