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带来更多商机

种类丰富、数量庞大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满足着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质量消费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的当下,中国开放的大门非但没有关上,反而越开越大,随着更多扩大进口的政策和举措落地,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发,消费选择也将更加丰富。

从需求端看,扩大进口顺应了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变化,有助于推动国内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选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从供给端看,扩大进口可以加深国际经济联系,促进供给端提质增效。同时,增加优质消费品进口也体现了消费升级的总体趋势,能够进一步优化国内市场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对于整个国内市场而言,及时扩大国外优质商品进口,可以持续提升相关行业的竞争力,让更多国内企业“向质量要效益”,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速度。同时,从消费品入手,扩大进口,能为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外企业带来合作机会。特别是电商、物流、金融、贸易等相关企业将获得更大舞台和更多商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