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文创也出圈?中华龙鸟飞上南京交通卡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 / 文 王曦 / 摄)你以为只有博物馆的设计师脑洞大开?科研机构的设计师也非常大胆。11 月 6 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推出了中华龙鸟交通典藏卡,这是国内首款以古生物化石为主题的交通卡。
图片
△ 中华龙鸟交通典藏卡
中华龙鸟是恐龙的一种,生活在距今 1.4 亿年前,是人类第一次发现的长有毛发的恐龙。每一次触碰小小的交通卡,都是与恐龙时代的一次遥远对话,你心动了吗?
体重只有 1 斤的迷你恐龙,是鸟类的祖先
尖尖的嘴巴,大大的眼睛,保持着 " 金鸡独立 " 的姿势仰头长啸,长长的尾巴高高翘起,它的头部到尾部都被覆盖着一层羽毛。当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里,看到了这件中华龙鸟化石。
图片
△ 中华龙鸟化石的复制品
别看它的形态十分 " 傲娇 ",但实际上它是个特别迷你的 " 小块头 "。" 中华龙鸟全长约 1 米,体重推测只有 0.55 公斤。" 该馆展陈收藏部主管贺一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中华龙鸟不是鸟类,而是一种兽脚类美颌龙科的恐龙,这个标本产自辽西热河生物群早白垩世的义县组。" 它是人类第一次发现的长有毛发的恐龙,为鸟类恐龙起源说提供了证据。从某种意义上说,恐龙没有灭绝,只是变成了鸟生活在我们周围。"
如今我们看到的中华龙鸟已经变成了灰褐色的化石,在 1.4 亿年前,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是什么颜色的呢?贺一鸣说,中华龙鸟是少数几种能确定颜色的恐龙之一,科学家从化石中提取发现一种叫黑素体的成分,复原结果显示它的总体颜色呈栗色或棕红色,尾部带有漂亮的白色条纹。" 这种颜色是它的伪装色,毛发是用来保温的。"
限量 1000 张,国内首张古生物化石交通卡发行
在发布现场,印有中华龙鸟的交通卡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灰褐色的底色中还有岩石的纹理,一只仰头长啸的中华龙鸟十分逼真,上面写着 " 中华龙鸟 "" 金陵通交通卡 " 字样。
图片
△ 发布现场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介绍了此次 " 出圈 " 的初衷:" 我们希望借助这张小小的卡片,能够让大家对古生物学产生兴趣。希望每一名拿到这张卡的朋友,都能够了解中华龙鸟背后的科学故事,有机会还可以向身边的朋友传递这些故事,成为一名科学传播志愿者。"
图片
据了解,中华龙鸟交通典藏卡礼盒限量发行 1000 张,售价为 78 元。持卡在南京本地公共出行可以享受公交 8 折、地铁 95 折及换乘优惠。该卡支持全国 300+ 城市带有 " 交通联合 " 标志的公交地铁线路使用。此外,11 月,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以镇馆之宝 " 中华龙鸟 " 为主题推出科普月活动,还将推出一系列与中华龙鸟相关的科普小讲座和现场直播,感兴趣的你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