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书记到任!时隔近五年,陕西省会再次迎来本地干部担任“一把手”

此前担任西安市委书记一职的是王浩,他已于今年9月30日调任浙江,任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

撰文 | 董鑫

空缺一个多月后,西安迎来新任一把手。

据陕西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SMC西安站”消息,11月7日上午,西安市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任职决定。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方红卫任西安市委书记。

西安市委官网“市委常委”一栏最新信息已显示,方红卫任西安市委书记。

此前担任西安市委书记一职的是王浩,他已于今年9月30日调任浙江,任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

这是时隔近5年,西安再次迎来一直在陕西本地任职的市委书记。

大学毕业选择“回馈故土”

方红卫出生于1966年6月,陕西富平人,1984年考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专业。

1989年大学毕业后,他在陕西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集团、陕汽控股集团工作了26年,于2002年任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8年任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2年任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同时任陕西省政协常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

据清华校友总会官网报道,毕业时,担任过班级班长、支书等职务的方红卫本可以凭借自己出色的成绩和多年的社会工作经验选择一个在别人看来“很好”的出路,但他毅然决然地在“自主择业”一栏中写下了陕西汽车制造厂。他说,自己本来就是陕西人,怀着回馈故土的情结,选择陕汽亦在情理之中。

当时的陕西汽车制造厂,还仅仅是坐落在距西安200公里的岐山县曹家乡麦李西沟的大山里的一个军用汽车制造厂。

作为刚进厂的大学毕业生,方红卫的第一份工作是和试车师傅在十分艰苦的地方进行整车性能试验。一天下来,身上又是油又是泥,还混合着汗水,很难忍受。不仅是工作条件,生活环境也和他之前的想象有很大差距。

现在的陕汽,已从一个大山里的军用汽车制造厂,发展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大型重型汽车制造企业。

2012年,方红卫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表彰为“全国优秀企业家”,2013年获评陕西省“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

清华校友总会官网在报道中写道,“凭借执着,在方红卫学长等一批意志坚定的知识分子的带领下,陕汽用了仅仅20年的时间,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骄傲。”

六年五次职务调整

2015年,方红卫离开陕汽,进入地方党政系统工作。此后6年间,方红卫经历了5次职务调整。

2015年4月,方红卫担任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2016年7月,他调任渭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2017年1月,方红卫调职汉中,任市委副书记,同年2月当选市长,2020年7月出任汉中市委书记。

在汉中任职期间,方红卫曾多次对外推介这座城市。

2019年9月5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

时任汉中市市长的方红卫在发布会上介绍,汉中持之以恒守护好秀美山川。2018年汉中全市优良天数达331天、成为陕西全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十项指标全面变优的市,被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免检。

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时任汉中市委书记方红卫在接受陕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汉中生态良好,气候温润,四季如春,“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齐聚汉中。欢迎大家来汉人老家——汉中,赏花、品茗、旅游、旅居。

“最美的汉中、最美的生活,等你来!”方红卫说。

2021年5月,方红卫晋升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值得一提的是,自1996年撤地设市以来,汉中先后有十一任市委书记,方红卫是第三位直接升任陕西省委常委的汉中市委书记。

2021年11月,方红卫任西安市委书记。这也是他在6个月时间内的第二次履新。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作为陕西省省会城市,这是西安相继辞别王永康、王浩两任外省调任的市委书记之后,时隔近5年,再次迎来一直在陕西本地任职的市委书记。

10个副省级城市调整“一把手”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市委书记都在今年进行了调整。

1月18日,时任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1965年5月生)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1月29日,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1967年9月生)任厦门市委书记;10月30日,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崔永辉任厦门市委书记。

4月8日,时任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女,1964年9月生)升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5月24日,时任长春市市长张志军(1964年7月生)升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6月25日,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1964年7月生)调任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

8月29日,时任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女,1969年5月生)调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9月2日,时任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治原(1964年8月生)调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9月29日,时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元强(1965年7月生)调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10月31日,沈阳市市长王新伟(1967年8月)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

11月9日,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方红卫(1966年6月生)任西安市委书记。

此外,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于今年10月30日履新辽宁省委副书记。

目前,仅剩杭州市委书记仍为空缺状态。

资料 | 陕西日报、陕视新闻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